星巴克的音乐玛奇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3:53 新世纪周刊

  -洛伊德

  麦卡特尼这样的巨星能否给星巴克带来音乐上的销售奇迹,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玛奇朵,实在难以预料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把自己签给了星巴克,这位甲壳虫乐队主唱当然不是去帮星巴克卖咖啡,他把自己的下张专辑卖了出去,买主正是3月12日宣布成立的音乐新厂牌Hear Music Record Label(尚无官方中译,暂译为合声音乐唱片公司)。刚和百代旗下的Capitol Records(首都唱片)结束合作的老麦卡特尼似乎对未来充满信心,3月21日,他和星巴克总裁通了卫星电话,在电话里,麦卡特尼说:“那就让我们好好干吧!”英国《卫报》把他们的这次合作称为星巴克特制的“玛奇朵”。

  麦卡特尼是星巴克刚刚成立的这家音乐厂牌的第一位签约艺人,唱片业连年唱衰,就在星巴克宣布进军唱片业的同时,2006年美国唱片业的销售数字公布了,数字显示,美国唱片的零售比上一个年度继续下滑20%!近几年,国际四大唱片公司都在向新兴的数字音乐抛媚眼儿,也有预言说,到2019年,CD将全面退出江湖。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星巴克何以斗胆染指传统唱片业呢?

  事实上,星巴克与娱乐的联姻由来已久,这个集团下属的星巴克娱乐(Starbucks

  Entertainment)一直做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事业。早在1999年,他们就成立了星巴克合声音乐公司,这家公司与星巴克新成立的唱片宗旨不同,它没有签约艺人,但与各大唱片公司合作出版的星巴克音乐合集却相当热门,在传统CD尸横遍野的情况下,一路大卖,尤其是与Concord唱片公司合作的雷·查尔斯专辑还获得了8项格莱美大奖。近年来,合声音乐公司还建立了许多“星巴克合声音乐咖啡屋”(Starbucks

  Hear Music

  Coffeehouses),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从15000张CD里选择不同的单曲,制作成独特的星巴克合集。他们甚至在全美最大的卫星广播XM

  Radio上拥有一家自己的电台——Hear Music

  Channel,24小时向全球播放数字信号的音乐节目。

  唱片零售的老牌公司纷纷关门,连遍布全球的连锁店维珍唱片店都忙不迭去开发网上零售,星巴克却反其道而行之,走上了回归传统唱片业的道路。对此,星巴克集团总裁明确表示,唱片不会成为他们的主要方向。路透社转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他们有自己独特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分布,但他们能让一张专辑卖出100万张吗?不可能!当然,他们也不需要这样。”

  星巴克的音乐厂牌合声音乐唱片公司出品的唱片,除了会在星巴克连锁店售卖,还将进入所有唱片零售渠道。麦卡特尼这样的巨星能否给星巴克带来音乐上的销售奇迹,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玛奇朵,实在难以预料,正如麦卡特尼所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人们用全新的方式沟通交流,我也愿意做这样的新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