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商学院拟将女王投资失利列入MBA教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3月30日电 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校务委员会的官员30日称,剑桥商学院目前正在重新编写MBA教程的案例。考虑到课程必须具备典型性的特点,编写小组准备将布莱尔和英国女王等重量级人物投资失利的案例收入教程。

  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校务委员会主任拉尼-萨米尔称,剑桥商学院是英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考虑到MBA课程的典型性和国际性特点,教程编写小组在收录案例时主要选择了一些全球大公司和知名人士的案例。在投资决策课程中,剑桥商学院此次新收录了布莱尔首相和英国女王,他们的投资失利都非常具有典型性,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时代更是如此。他强调,MBA教程只会将重点放在汲取决策经验上,绝对不会对布莱尔首相和英国女王的声誉构成挑战。

  拉尼-萨米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女王陛下的伟大与她的投资失利并不矛盾,我们将其列入MBA教程并不是为了贬低女王。白金汉宫将女王陛下的财政状况一向视为超级机密,我们估计,女王陛下的财富约有3亿英镑,资产涉及房产、珠宝和

股票。仅
房地产
一项,她除了位于伦敦中心的白金汉宫,女王名下的不动产还包括占地8000公顷的谢林汉姆庄园、2000公顷的巴尔莫勒尔度假村、1万公顷的皇家圣田以及多处私人城堡。其中,仅谢林汉姆和巴尔莫勒尔的价值就高达约6300万英镑。我们获得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4年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投资组合市值大跌超过1/4,亏损逾2100万英镑。女王陛下最后将负责王室投资的基金经理撤换,英国国会随后讨论了这次投资失利事件。”

  英国国会公众帐目委员会2005年在审查王室旅费时,曾公布了女王的部分资产情况。帐目显示,在2000年3月,女王的投资组合市值7730万镑,但在2004年其资产值已跌至5620万,4年间财富大幅缩水。但英国的金融专家指出,虽然同期英国股市低迷,市值整体大跌三分一,相比之下女王的跌幅似乎较小,但女王的投资组合中部分是债券,而债券市场表现好得多,故她的投资回报根本不应该这么差。事实上,女王的其中一项亏损投资便曾被大肆报道。英国国会公众帐目委员会的数据还显示,女王2001年曾动用了5万镑买下唱片公司Poptones的股票,不料该股票其后跌至停牌,女王为此巨额亏损至血本无归。女王在世界富豪排名榜中也由原先44位大幅下滑至177位。

  拉尼-萨米尔还对记者表示,全球互联网公司的股票目前都在股市连番受挫,令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即使女王亦不能幸免。女王投资的高空摄影地图公司Getmapping股票经过股市震荡后,目前股价已由历史最高点剧跌达94%。女王拥有Getmapping公司1.5%的股份,该公司股价在去年新上市不久时,曾一度跳到237.5便士的高点,使得她的持股值急升至90万英镑以上,但最近只剩下约6.7万英镑的价值。但英国也有部分媒体估计,英国女王在这家公司的投资仍有账面上的盈利,因为Getmapping公司在还未上市时,女王只用了5万英镑的代价便取得大量原始股份。(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