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导致鱼类体内毒素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1:00 重庆晨报

  全球变暖,海洋同样遭灾。美联社4月1日报道,全球温度升高给鱼类带来不利影响,一些鱼体内蓄积的毒素不断增加,因食用海产品引发的中毒现象时有所闻。

  鱼汤中毒

  去年夏天,菲律宾港口城市伊洛伊洛的罗亚一家聚在一起共进礼拜天晚餐———滚烫的梭鱼汤。数小时后,喝过汤的6人全部感到极度不适。

  与此同时,附近的另外24名邻居也遭遇同样问题。其中一些人抱怨全身麻木,另一些人感到腿部无力,还有人说不出话,有的甚至根本张不开嘴。

  他们随后被送往伊洛伊洛一家

医院接受治疗。主治医生埃德加•波尔蒂戈起初以为这些人是重金属中毒,但听说他们食用了梭鱼晚餐后,他把鱼肉取样并送到首都马尼拉化验,结果表明这些人中了西加鱼毒。这是一种罕见却极为致命的赤潮藻毒素,人们食用体内有西加鱼毒的鱼类后极易中毒。

  波尔蒂戈说,这是伊洛伊洛城首次出现如此严重的西加鱼毒中毒现象。尽管他们已无大碍,但有些人在治愈后,偶尔还会有身体局部疼痛。

  波及全球

  西加鱼毒最初由生活在珊瑚礁附近的藻类分泌产生,在经由“藻类-草食性鱼-肉食性鱼”的食物链传递中,毒性逐渐加强。西加鱼毒在南太平洋、加勒比海以及印度洋的温暖水域早被熟知。南太平洋的许多岛民在食用鱼肉之前,会先让狗尝鱼“试毒”。

  近十年,西加鱼毒传到了亚洲、欧洲以及美国。在这些地方,饭店开始大量向食客提供鲜美的珊瑚鱼类,由此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也在增加。

  专家估计,全球每年约有5万西加鱼毒的中毒者。

  科学家说,现在,人们中毒的危险系数更高。因为温室效应和污染物的排放,海水温度上升,污染加剧,珊瑚礁附近的有毒藻类大肆生长,而包括石斑鱼和梭鱼在内的数十种海洋鱼类都在珊瑚礁附近觅食。它们捕食吃了有毒藻类的小鱼后,这些化学毒素便在梭鱼等鱼类体内富积。

  无药可救?

  然而,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尚未找到有效方法直接测出一条鱼是否中了西加鱼毒,因为构成这种毒素的分子极为复杂,并且不同地区呈现的分子特点不同。不仅如此,针对这一毒素的解毒剂还没有开发出来。

  更糟糕的是,一般医院也没有完善的设施诊断患者是否中了西加鱼毒。因为中毒者症状多样,医生有时会将中毒误诊成疲劳症或其他疾病。张竞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