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稳定因素影响法国大选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4:50 光明网

  

不稳定因素影响法国大选走向

  罗亚尔

  

不稳定因素影响法国大选走向

  萨尔科齐

  近日,法国出现的不稳定事件成为各派候选人和民众讨论和关注的焦点。继巴黎市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北方车站”发生警民冲突后,巴黎附近圣芒德城镇的3名邮局职工被绑匪劫持。此间有识之士认为,距离法国首轮选举不到4周内,社会形势出现了异常紧张的状态,想借选举发泄不满情绪的案件连续出现必将影响大选期间的投票意向。

  日前,在巴黎“北方车站”,两名地铁巡察员在查票,一名32岁的青年拒绝出示车票,随后发生肢体冲突。据警方介绍,“逃票者用头撞警察”;但现场目击者透露,地铁查票人员“将其推倒在地并拖了十几米”将其带到地铁办公室。由于矛盾过程发生在公共场所,一群“打抱不平”的在场青年对警方动用武力表示强烈不满,因而围住办公室,要求警方放人。随后,近两百名青年与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冲突中警方使用了催泪弹、警棍等,而部分公共设施被砸、商店遭抢、交通中断。事隔两天,巴黎附近圣芒德城镇邮局又发生绑匪抢劫案件,3名职工被抢劫者捆绑在营业场所内,不久警方到场,劫匪逃窜,而3名无辜者心理受到严重伤害。

  上届大选,执政党曾以社会治安得到有效治理而普遍赢得了国民的选票,但面对目前不断出现的意外事件,法国社会党和“法兰西民主联盟”等在野党派纷纷抨击执政党的施政措施。罗亚尔称这充分表明执政党在所有领域的施政政策是失败的,白鲁也含沙射影地指出“5年来谁是法国的内政部长?”而刚刚辞去内政部长职务并全身心投入大选的萨尔科齐则呼吁“法国保持平静”,以盼突如其来的事件不要影响民众在大选中的理性。

  连续出现类似涉及社会安全的事件显然影响了法国大选走向。法国BVA民调机构的结果显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尔科齐的民意支持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为28%,而罗亚尔和白鲁则分别上升到27%和20%。另外,法国CSA民调机构的调查也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人将会投左翼的票,其中在当年发生骚乱的圣德尼斯地区,超过60%的新选民表示将投左翼的票。

  从大选民意阶层分析,法国工商界普遍接受萨尔科齐的执政理念,特别是其执政后的减税措施备受欢迎,但同情前年法国骚乱的部分移民和人士则大多站在萨尔科齐的对立面;而科研、教育和中下社会阶层较支持罗亚尔,特别是她在移民中一直保持着高支持率。此间专家指出,目前大选局势尚难判断最终的赢家,虽然已经登记投票意愿的选民已经大大超过上届的数量,但尚有30%多的人尚未最终表达投票意向。因此,目前的民调排名不能说明最终问题。(本报巴黎4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