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开始规划科索沃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4:50 光明网

  根据原定日程,4月3日联合国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特别代表阿赫蒂萨里将前往安理会,就其所拟定的“科索沃未来地位决议”做进一步说明。然而,尽管联合国尚未就该问题达成一致,但近日以来,欧盟及欧洲议会等,已经开始对科索沃的未来制订下一步的规划。

  3月29日欧洲议会举行会议,最终以490票同意、80票反对和87票弃权的表决,通过了芬兰议员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决议提案,该决议指出,“在国际社会监督之下获得主权,将是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最好方式”。3月30日,欧盟各成员国外长在德国不来梅城市举行非正式会议,在发给各与会者的文件中,欧盟负责安全与外交事务的代表索拉纳与负责扩大事务的代表雷恩,对于科索沃“国际监督下的独立”,做了进一步的描述。文件认为,“科索沃在其地位过渡阶段,无论是政治上还是安全方面均十分敏感”,“双方的极端集团均有可能引起暴力冲突或是号召本团体的民众离开科索沃”。因此希望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欧盟将向科索沃派出一支庞大的、迄今为止在解决国际纠纷中欧盟所派出的一个最重要的使团,其目的在于帮助科索沃当地政权健全各种法规,建立各行政机构,逐步实现权力自国际社会的完全过渡。

  为完成这一计划,该文件明确指出:科索沃将建立一国际民事事务办公室,该国际民事事务代表同时也是欧盟驻科索沃民事事务的特别代表。为保障关于科未来地位问题决议的实施,该代表将具有较大的权力,能够对涉及科索沃境内各民族事务的决议与人员的任免,进行直接干涉。办公室将具有72名国际雇员和200名当地工作人员,除来自欧盟各国之外,还有来自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北约也将继续以维和部队的形式在科索沃存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将在选举与政权建设等方面予以帮助。欧盟同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够允许欧盟,在科索沃建立主要负责打击有组织犯罪、从事金融调查、打击腐败、镇压暴乱等方面工作的警察和司法机构。预计欧盟在科索沃所建立的这支特别使团,总人数在1500—2000名,其中包括法官、检察官、警察等。至于经济援助方面,欧洲委员会已划拨2亿欧元,准备用于今后3年对科索沃的财政援助。欧盟负责安全与外交事务的代表索拉纳与负责扩大事务的代表雷恩估计,自2008年—2010年,科索沃总计约需要13—15亿欧元的援助,对此美国准备提供3.8亿欧元,其余部分将由欧盟,以及欧盟的合作伙伴提供。除经济建设与欧盟使团所需费用之外,这一部分资金还将用于偿还科索沃大约8.4亿欧元的国际债务。(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