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起诉俄侵犯移民人权 俄方称其缺乏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9:5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欧洲法庭新闻发言人3月27日透露,格鲁吉亚以俄罗斯侵犯格鲁吉亚移民人权为由,一纸诉状将俄罗斯告上欧洲法庭。这次事件的起因是,去年年底俄罗斯政府全面执行遣返格鲁吉亚移民的政策。

  格鲁吉亚司法部3月26日称,2006年俄罗斯大规模驱逐格鲁吉亚移民的行为,粗鲁地侵犯了格鲁吉亚移民的人权,驱逐行动带有种族驱逐的色彩。据报道,格鲁吉亚的诉状共5箱,长达200页,其中包括一些去年被遣返的格鲁吉亚人的证词。此外,随同诉状一起交给欧洲法庭的,还有长达30个小时的录像带。

  去年俄罗斯共遣返了5000多个格鲁吉亚移民,格鲁吉亚认为此举造成7名格鲁吉亚人在遣返过程中死亡。

  对于格鲁吉亚的举动,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说:“这种举动不利于恢复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的正常关系。”

  俄罗斯移民部门表示,格鲁吉亚的诉讼没有事实根据,并且也不会取得什么效果。俄罗斯移民部门新闻发言人指出,“俄罗斯驱逐的格鲁吉亚人,仅仅是那些在俄罗斯居留但没有合法身份的、持过期签证的、没有合法的打工身份的格鲁吉亚人。我们很惊讶格鲁吉亚政府的反应,事实上,违反俄罗斯移民法的主要是格鲁吉亚公民。现在格鲁吉亚政府解决不了就业问题,俄罗斯准备接受一些劳动力,但是要求他们必须拥有合法身份。”

  2006年9月发生间谍风波后,俄罗斯开始驱逐格鲁吉亚移民。当时,格鲁吉亚政府声称数名俄罗斯军官在格鲁吉亚境内从事间谍活动,格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此后,有大约5000名格鲁吉亚人被遣送回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