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政府智囊称中国能够限制美介入台海事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布什政府的著名智囊机构之一——美国兰德公司日前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虽然美国当前的常规军事优势无可匹敌,但中国可以通过使用‘反介入战略’实现强迫台湾投降的目标,方法是阻止足够数量的美军及时进入该地区。”该公司网站3月29日刊发一篇题为《中国或可在台湾冲突中通过限制军事介入打败美国》的文章,扼要介绍了这份名为《闯入龙潭:中国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意义》的报告。

  据兰德公司3月29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或可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使用旨在限制美军进入有关区域的战略打败美国。

  报告对中国可能使用的所谓“反介入战略”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反介入行动旨在阻止美军在战区部署兵力、减少美军可能发起行动的地点,或迫使美军在比理想地点更远的区域实施军事行动。

  兰德公司研究人员为美军确定了大量对付中国“反介入战略”的可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在重要设施附近部署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发现冲突迹象后,在第一时间将易受攻击的战舰驶出海港;加强易受攻击的通讯和计算机系统。

  鉴于中国还可能使用政治和外交战略阻止美军使用日本等国的前线基地,研究人员还建议美国战略家们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同盟关系,并强化那些国家的军事和技术能力。

  研究报告主撰稿人罗杰·克利夫说:“最可能引发美中冲突的就是

台湾问题。虽然美国当前的常规军事优势无可匹敌,但中国可以通过使用‘反介入战略’实现强迫台湾投降的目标,方法是阻止足够数量的美军及时进入该地区。”

  克利夫和其他研究人员指出,自冷战结束后,美国战略学家越发担忧,敌人可能采取或试图使用干扰美军在海外冲突中部署和行动的战略。

  研究报告说,像中国这样的潜在敌人很可能使用这种战略,因为他们不可能在传统意义的战斗中打败美国。此外,美国没有什么实力超群的敌人,这意味着美国将在冲突附近区域事先部署较少的军队。

  研究报告说,中国可能使用的反介入战略包括:

  ——迫使日本等美国盟友在冲突中限制或拒绝美国使用该国基地。

  ——攻击或干扰信息和计算机系统,以拖延美军部署兵力的时间,或阻止美国获得有关敌方位置的信息。

  ——扰乱美国的后勤系统,以阻止其及时提供物资,并拖延重要补给的到达时间。

  ——攻击空军基地和港口,以防止或干扰军队和物资进入战区。

  ——攻击

航空母舰等海军力量,以限制美国在海上发动空中打击的能力。

  克利夫说:“这些战略将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中国实际上可以在冲突中打败美国。这并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消灭美军,而是说中国可以阻止美国实现部分或全部目标,并实现自己的军事和政治目标。”

  兰德公司研究人员在研究了中国军方的出版物后,确定了中国军事分析家正在考虑使用哪些类型的“反介入战略”。先前有关“反介入战略”的研究大多依靠“范例推测”的方法,即美国分析家以中国的视角进行凭空设想。

  此项研究得到了美国空军的赞助,进行此项研究的是兰德公司下属的一个由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分析中心,该中心为美国空军提供具有独立见解的政策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