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检察长要求判处化学阿里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21:10 中国网

  伊拉克高等法庭2日对萨达姆的表弟、素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哈桑-马吉德进行了审判。在激烈的法庭辩论中,伊拉克总检察长认为阿里-哈桑-马吉德应对上个世纪80年代的库尔德大屠杀负责,法庭应该立即判处他死刑。

  伊拉克高等法2日再次开庭,对阿里-哈桑-马吉德以及另外5名前复兴社会党高官进行审判,他们均涉嫌参加了1988年的安法勒尔大屠杀。伊拉克总检察长穆吉兹-阿尔-法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缺乏证据,我们希望法庭立即释放塔赫-阿尔-安尼,而除此之外的所有其他被告,法庭都应该判处他们死刑。”

  阿里-哈桑-马吉德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表弟,曾担任萨达姆的总统顾问和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南部地区指挥官,在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名列第五。根据伊高等法庭的指控,上世纪80年代后期,伊拉克政府在伊北部地区发动安法勒行动,镇压库尔德族反政府武装活动,造成约10万名库尔德人死亡,马吉德在指挥行动时使用了毒气。如果伊拉克高等法院最终裁定马吉德面临的反人类罪和谋杀罪等指控成立,那么他将很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阿里-哈桑-马吉德1941年出生于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表兄弟。从长相上看,马吉德与萨达姆十分相像,花白的头发梳往脑后,露出高高的额头,和萨达姆一样都留有整齐的“一字须”,方脸大耳,眼睛炯炯有神,似笑非笑的神情中透着威严。如果不仔细辨认,很容易把他当成萨达姆。马吉德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之一。与该委员会中的“二号人物”易卜拉欣和伊副总统拉马丹等人相比,马吉德发迹得有点晚。上世纪80年代以前,马吉德一直默默无闻。直到1983年,萨达姆让马吉德督办一桩暗杀的案件,马吉德才一鸣惊人,从此深得萨达姆的信任,官运亨通。1987年,马吉德作为伊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成员分管伊北部库尔德人区。

  1988年,马吉德亲自下达命令,对伊北部库尔德人叛乱实施镇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发动了大规模旨在镇压库尔德人的安法尔(Al-Anfal,意为“战利品”)行动。在整个行动中,共有2000座库尔德人村庄被摧毁,10万库尔德人死亡或失踪。

  1988年3月,安法尔行动中最惨烈的一幕发生了。马吉德命令他的部队使用芥子毒气对伊北部边境的哈拉卜镇进行攻击,镇上近5000人因此丧生。在一盘1988年5月26日录制的录像带里,马吉德在主持会议时曾扬言:“我要连续15天用化学武器来攻击他们!然后,我会宣布,缴枪不杀,如不缴枪,他们就会面临着更新更可怕的化学武器的攻击。”从此,马吉德被人称为“化学阿里”。

  1990年,马吉德因入侵科威特有功而被萨达姆委任为“科威特省省长”。在1990年8月至1991年2月马吉德担任“省长”期间,他曾令手下对当地人进行烧杀抢掠,一些人家的钢丝床都被伊军打包运回国内。至今科威特人只要一提起马吉德,就会恨得咬牙切齿,称他是“魔鬼”和“战犯”。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马吉德又出动飞机大炮,严厉镇压了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叛乱。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马吉德是萨达姆委任的伊四大战区之一南部战区的司令,镇守巴士拉。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军在南部地区的巴士拉、纳西里耶、纳杰夫、卡尔巴拉等地进行了顽强抵抗。以马吉德为首的萨达姆游击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骨干民兵不断通过埋伏、骚扰等战术,延缓了美英联军向巴格达方向推进的速度,立下赫赫战功。

  由于他的不良记录,马吉德很早就被一些国家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很少出国访问。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一些国际人权组织指控马吉德是战犯,犯有“屠杀罪”,并要求根据有关国际公约对马吉德进行审判。(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