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8级地震引发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5:21 深圳特区报

  所罗门群岛8级地震引发海啸

  多个村庄被淹,近20人死亡多人失踪,华人华侨无伤亡

  【本报综合消息】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附近2日早晨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形成最大10米高的巨浪,造成近20人死亡和严重的财产损失。此外,多座沿海村庄被海浪夷为平地,多人失踪,估计死亡人数还将上升。

  清晨发生地震

  据报道,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西北350公里处当天早晨7点半左右发生地震,震中约在海底10公里处。

  所罗门群岛国家灾难管理办公室官员朱利安·麦克劳德说,在所罗门群岛西部偏僻地区,一些村子被毁,村民被大浪卷走。由于通讯受到影响,当局尚未全盘掌握灾情。所罗门群岛总理办公室新闻主管阿尔弗雷德·梅苏里亚2日晚些时候说,目前已有近20人丧生,仅在西部省的吉佐岛就有约12人死亡,附近的辛博岛有4人死亡,另外还有多人失踪,几千人无家可归。

  所罗门政府总理称,要是灾难提前几个小时降临,可能造成的损失会更加严重,因为那个时候很多人还在昏睡。“我们很幸运,它发生在天亮的时候,人们看到海水退潮露出大片土地便警觉地意识到事情不对。”

  多国收到海啸警报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随后立刻向所罗门群岛、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马绍尔群岛等国发布了海啸预警:“这样强度的地震可能会造成破坏性海啸,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袭击震中附近的沿海地区。”

  预警中心说,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就有产生海啸的可能性。南太平洋沿海各国政府应该迅速采取措施,应对产生海啸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东部沿海城镇进入戒备状态,并关闭了海滩。最大城市悉尼还取消了部分轮渡,一些上班的人不得不使用陆路交通工具。澳全国的电台和电视台都进行密切跟踪报道。

  就目前已知的情况,太平洋其他地区没有发现明显海啸迹象。只有距离所罗门群岛较近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些地方受到规模较小的海啸袭击,一些房屋被毁。警报在几个小时后已解除。

  10米巨浪冲垮村庄

  在距离震中大约40公里的一个村庄,居民描述说,他们在地震发生的5分钟后就看到了数米高的巨浪呼啸着冲上岸边。

  所罗门中央政府发言人表示,在部分地区,海啸引发的海浪甚至高达10米,经过如此大浪的拍打,许多地区已经完全被淹没。

  地方官员勒克皮奥说,他们事先并没有接到任何预警信息,唯一的警报就是脚下感受到的抖动。“我们非常非常地震惊和害怕,还看到海平面突然地高涨起来。”勒克皮奥回忆称,海水瞬间就席卷了整个村庄,村民的物品全都漂浮在了水面上,大约有4000名村民逃到了村后的小山上避难。

  所罗门岛警方高官称,他们将会在当天晚些时候派出一架飞机前往灾区评估灾情。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澳大利亚的东北部,共有900多个岛屿,总人口约为55.2万。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该国时常发生火山喷发或是地震之类的自然灾害。岛上的居民都居住在竹子和木头搭建的房子里,靠打鱼和伐木维生。(万艳)

  地震波及印尼巴布亚省

  受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地震影响,印度尼西亚东部巴布亚省附近海域2日早晨发生里氏5.2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据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官员亚赫雅·德尔马万介绍,印尼西部时间当天5时30分(北京时间6时30分),巴布亚省附近海域发生里氏5.2级地震。此次地震震中位于东经136.3度,南纬8.75度,震源在海底450公里处。由于本次余震震级较小,因此不会引发海啸。

  德尔马万说,巴布亚省与所罗门群岛相距约1600公里,因此所罗门群岛地震引发的海啸抵达巴布亚省时威力已大大减弱,不会对印尼造成灾害。(据新华社)

  华人华侨无恙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工作人员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巴新并没有明显震感。他们得知地震消息后立刻和所罗门群岛有关方面进行联系,了解当地华人华侨的状况。

  所罗门群岛中华总会秘书黄月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首都霍尼亚拉有明显震感,但是当地华人华侨情绪稳定,暂时还没有华人华侨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的报告。至于所罗门群岛其他岛屿,目前还不清楚震后情况。(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