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敦促英国澄清对军火商性贿赂王室成员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4月3日电 沙特驻英国大使2日向英国外交部递交一封抗议信,要求英国政府就媒体报道的军火商性贿赂沙特王室成员等“不实传闻”进行澄清。抗议信称这些报道对沙特王室构成了严重的骚扰,未来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对相关媒体提出控告。

  英国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沙特驻英国大使纳瓦夫亲王2日前往唐宁街10号,他首先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助手乔纳森-鲍威尔进行会晤,然后又前往英国外交部进行拜访。纳瓦夫向英国外交提交了一份简短的抗议信,称英国媒体的不实报道已经损坏了沙特王室的形象,并对沙特王室成员的生活构成了严重的骚扰,因此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对所谓的性贿赂丑闻进行澄清。沙特驻英国大使递交的抗议信还表示,英国相关媒体的报道“纯属猜测和诽谤”,沙特政府和王室将保留通过法律手段来进行追诉的权力。对于执意进行报道的媒体,沙特将不排除禁止其今后前往沙特进行采访。

  这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沙特政府在抗议信中称,英国政府已经打破了为军火贸易合同保守秘密的承诺。沙特官员称,当初的合同受到豁免权的保护,英国政府没有任何权力刺探沙特王室成员的私人财政问题。沙特王室要求英国政府做出坦率的解释,并公开向外界澄清所谓性贿赂的不实报道。对于英国有意重新调查军火贿赂案,沙特政府明确表示,如果英国不立即放弃对所谓贿赂基金案的调查,沙特政府将切断和英国的所有外交联系,并拒绝再和英国共享关于基地组织的情报。沙特政府还将从伦敦撤回大使,而英国驻利雅得大使也将被驱赶回国。沙特还威胁今后还将完全停止从英国采购军火,已经签定的协议也将暂时中止,不排除转向法国采购军火的可能性。”

  英国航空系统公司(BAE)总裁迈克-特纳说,“我们只是一家纯粹的军火生产和销售公司,不能代表沙特和英国两国政府说话。不过,我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和沙特所有的军火交易都是通过合法渠道进行的,整个过程没有任何违规的操作。至于为什么英国航空系统公司不能将全部交易资料公开,也完全是出于对国际惯例的尊重,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军火商会公开他们的销售情况,美国是这样,法国也是这样,英国的军火公司当然也不会例外。台风战斗机合同的最终敲定目前陷入停滞状态,这桩欧洲战斗机交易最初价值100亿英镑约合194亿美元,但对我们公司来说,通过维护和升级,可以令这份合同的价值最高升至400亿英镑。我希望媒体能够停止目前这种建立在推测基础上的不实报道,这无论是对于沙特还是英国,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沙特王室的愤怒主要源自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的一篇报道。该报称,为促使沙特从英国采购巨额武器装备,英国航天系统公司曾专门成立一家基金会,在进行金钱贿赂的同时,还花费巨资聘请两名女演员向沙特王室成员和官员提供性贿赂。该报称,英国航天系统公司成立的这家基金会共耗资6000万英镑,其中很大一部分款项流入到了著名美女演员安斯卡-

博尔顿-莉以及卡拉简-马琳德的帐户中。这些款项包括为这两名女演员购置不动产、支付
信用卡
以及支付家庭税等。英国航空系统公司还多次安排安斯卡-博尔顿-莉和卡拉简-马琳德向宾-纳斯尔向特吉-宾-纳斯尔亲王提供性服务,而所有的费用均由英国航天系统公司负担。

  英国航天系统公司是欧洲最大的军工企业,由英国宇航公司与马可尼电子系统公司合并而成。其业务涉及民用飞机、军用飞机、海军装备、导弹、电子和航空电子等重要领域。过去15年来,沙特阿拉伯一直是英国航天系统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仅向其购买的飞机、导弹和战舰等武器就达500亿英镑。(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