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增派航母 攻伊征兆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0:55 新京报

  五大征兆显示伊朗战争危险正在加剧;俄罗斯媒体预测明后两天开战

  4月2日,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从加州圣迭戈基地出发驶往波斯湾,与先期进驻海湾地区的“艾森豪威尔”号和“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汇合。美国军事专家认为,如此规模的军事存在足以向伊朗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有关美军近期动态的一些消息则表明,美国武力攻打伊朗的征兆越来越明显。

  

美军增派航母攻伊征兆凸显

  征兆1

  三大航母集结海湾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随“尼米兹”号航母一起启程的包括一艘巡洋舰和4艘民间弹驱逐舰。虽然美国军方否认增派第三艘航母与伊朗局势有关,宣称美军没有同时在波斯湾部署两支航母战斗群的计划,“尼米兹”号此次驶往海湾地区是为了替代正在该海域战斗值勤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但是有媒体注意到,美国海军上周的

军事演习,一个月前同样没有列入华盛顿的计划。

  因此,军事专家不约而同地将“尼米兹”号的此次调动与伊朗局势联系起来。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格杰穆勒认为,美国增派第三艘航母显然是针对伊朗而来的,目的是加大施压力度。美国空军退役中将马基内尼则认为,一旦“尼米兹”号部署到位,美国驻海湾水域的兵力足以向伊朗发动一场大规模军事行动,在48小时内摧毁核设施、指挥所、防空设施、空海部队、“流星-3”导弹阵地等2500多个目标。

  征兆2

  美军司令突访沙特

  “尼米兹”号启程前一天,负责中东地区事务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突然抵达沙特阿拉伯访问。沙特媒体报道说,法伦抵达利雅得后立即与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王储兼副首相、国防航空大臣、军队总监苏尔坦亲王进行了会晤。虽然报道没有进一步透露会晤的具体内容,但外界认为,法伦此次突访沙特背景微妙———上周美国刚刚举行了海湾军演,而3月28日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出席阿盟峰会时却抨击美军驻守
伊拉克
的行为是“非法占领”,3天后卡塔尔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勒萨尼又明确表示,包括沙特在内的海合会国家不会参与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因此,法伦的到访显然与美国寻求加强与沙特军事合作有关。

  征兆3

  目标清单悉数曝光

  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国防部部长助理马利克最近接受采访时说:“‘基地’正在努力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长远看,该组织仍是最大的威胁。”但他随后话锋一转,宣称情况从去年开始有变,从中短期看,伊朗已成为最大威胁。

  另据报道,美军已制定打击伊朗的目标清单,如果接到命令,随时可以展开行动,首批目标包括纳坦兹、伊斯法罕、阿拉克、布什尔核设施、空军和海军基地、防空阵地、导弹工厂和指挥所。75架B-2、F-117、F-22隐形战机足以对伊朗目标实施致命打击,另有约250架F-15、F-16、B-52、B-1战机和3个航母战斗群随时待命。

  征兆4

  巴林美商受命撤离

  正当有关美国武力攻打伊朗的传闻越来越多之时,俄罗斯媒体3月31日援引俄罗斯情报部门的消息报道说,美国准备4月5日到6日间发动一项代号“乌喀乌斯”(俄文翻译为“蚊子叮伤”)的行动,攻击伊朗核设施。该报道当天刊出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但是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前一天,多名在伊朗邻国巴林的美国投资商提供的消息似乎证实了俄媒体的报道。他们向媒体披露说,总部设在巴林首都麦纳麦的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第五舰队的官员告诉他们,目前海湾地区的安全局势非常紧张,建议他们处理完他们的生意后离开巴林。

  征兆5

  布什突然力挺英国

  与伊朗核危机升级的同时,伊朗扣押英国水兵事件仍无重大进展。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媒体4月1日报道,英国态度出现松动,计划派遣一名海军军官赴德黑兰谈判,但一直不愿就此事表明立场的布什政府却突然强硬起来。3月31日,布什在马里兰州戴维营与到访的巴西总统卢拉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扣人事件问题严重……不可原谅。”而且坚决反对用被驻伊美军扣押的伊朗人交换英军水兵的做法。

  因此,西方媒体推测,不排除布什政府借扣押水兵事件发动伊朗战争的可能。

  海上巨兽:“尼米兹”号航母

  “尼米兹”号航母是美国海军中最大的一艘核动力航母,舰身全长332.9米,宽76.8米,甲板面积足有3个足球场大,舰身高达30层楼,被誉为“海上巨兽”。基本数据为:

  动力装置:2台通用电气(GA)

  A4W/A1G型冷却压水反应堆,4台蒸汽轮机,4轴推进,共26万马力;所带核燃料可用13年

  航速/续航力:30节以上/80万-100万海里

  武器装备:配载9个中队共86架各型飞机;配备3座MK八联装“海麻雀”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3部MK91-1导弹发射控制系统指挥仪,3座6管20mm“火神密集阵”快炮系统,2座MK32三联装324mm鱼雷发射管。

  船员编制:舰员3360人(军官160人),航空人员2500人(军官366人)

  □节外生枝

  FBI前特工伊朗神秘失踪

  美方未说明缘何迟迟未能与伊方取得接触

  新华社专电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名前特工在伊朗境内失踪引起美国政府关注。美官员2日说,美方已请求伊朗方面协助查找此人下落。

  FBI发言人里奇·科尔科说,这名前特工近10年前退休,可能在伊朗处理私人事务,最近一次出现在今年3月初,当时他并不为FBI工作。

  科尔科说,这名前特工在FBI的工作是处理传统犯罪案件,如有组织犯罪等,并非国际恐怖主义和情报工作等可能让他前往伊朗的工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2日说,美方正在追查这名因私在伊朗活动的美国公民的情况,美国国务院密切注意这一动向已有两个星期,已通过瑞士驻伊朗大使馆向伊朗方面递交了一封信,请求伊朗当局协助调查失踪前特工下落。

  1979年因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危机以来,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代表美国在伊朗的利益。美国向伊朗传达信息一般通过瑞士使馆。

  麦科马克强调,美方认为,该男子失踪与伊朗扣押英军人员事件无关。他没有说美方为何花费近一个月才与伊朗方面取得接触,只是说从这名男子失踪以来,美国务院一直与他的家人和雇主保持联系。

  出于保密考虑,麦科马克拒绝提供失踪者的姓名、年龄和职业。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此人受雇于美国一家独立媒体制作商,在伊朗南部采访时失踪。

  □伊方动态

  布什尔核电站启动两机组

  伊朗第一副总统宣布安理会决议不能阻止该国核计划

  4月3日,伊朗正式启动了布什尔核电站的两个小型后勤机组,伊朗第一副总统帕尔维兹·达乌迪出席启动仪式时宣布,伊朗计划建设新的核电站,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决议都不能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

  伊朗国家通讯社援引帕尔维兹·达乌迪的话报道说:“此举表明了我们修建和改进核电站的决心。该电站拥有高标准的安全措施,已做好接收燃料的准备。”达乌迪当天出席了一座400千瓦的后勤机组和一个水净化与冷却系统的启动仪式。他告诉到场的媒体记者:“我们建设和开发核电站的想法是严肃认真的。”

  当天,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也宣布:“我们将在3或4个月后招标建设一座2000兆瓦的核电站。”

  他们的表态进一步证实了3月初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有关伊朗将自主建设一批核电站的说法。

  根据从3月21日开始执行的伊朗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核电站项目将花费13亿美元。伊朗计划在25年后通过核能发电满足其10%的电力需求。

  联合国安理会3月26日一致通过决议,对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施加进一步制裁。此前,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安理会有关决议不会阻止伊朗的核计划。

  综合新华社专电等媒体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