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陆战队悄悄抵达英军被掳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18 青年参考

  布什放硬话内贾德硬碰硬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国际媒体4月1日报道,就15名英军士兵被扣事件,美英与伊朗高层的公开较量仍在进行中。3月31日,美国总 统首度就此事件发表强硬讲话,而伊朗总统内贾德更是强言相讥。

  

  布什称

  英军“是人质”

  3月31日,正在戴维营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一反前几天英军被扣事件上的低调,首度开口谈该事件。

  布什说:“伊朗必须交出人质,因为他们都是无辜者,他们没做错任何事!”布什总统还表示,扣押英军事件是“不 可原谅”的,应该“立即无条件地释放他们”。

  有记者问,如果这些被扣押的人是美国军人,美国是否会立即动武?布什拒绝回答。又有记者问,如果伊朗拒绝释放 被扣英军,英国是否有“其他的选项动作”?布什再度拒答。

  布什最后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我支持布莱尔首相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

  

  内贾德说

  美英“傲慢自私”

  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就进行了强硬的回应,他在伊朗南部地区的一所大学向学生发表讲话时称:“英国侵略者确实入 侵了我们的领海,我们的边境卫兵勇敢机智地拘禁了他们。然而,那些傲慢的侵略者们却说三道四,而这一切均源于他们的傲 慢与自私。”国际政治观察家立即将内贾德的这番话解读为“伊朗态度进一步趋强”的迹象。

  与此同时,驻德黑兰的英国大使馆外的局势也趋于紧张:大批的学生在英国大使馆外集结,他们高呼着“英国人去死 ”的口号,还向使馆里掷石头。一名伊朗官员透露说,为防英国大使馆被包围或者占领,伊朗已经加强了对英国使馆的安保。

  

  英国

  两手准备都在抓

  在美伊领导人强硬对抗的时候,作为当事人的英国却奇怪地“软”了下来。

  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3月31日在德国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表示:“我觉得各方都对局势骤然紧张深表遗撼。我们都 想找条出路解决它。我们愿意与伊朗对话协商此事。”

  然而,在英国表面趋软的背后,英军的军事准备却在秘密进行。据美国有线新闻网4月1日报道,英国海军正在大力 加强阿拉伯湾北部地区的力量存在,一个排的海军陆战队员和额外的快艇补给舰,已经悄然抵达一周前英军被掳的海域,随时 应对“其他意外”的发生。

  

  前人质

  要去德黑兰救英军

  在战争论调不断拔高的情况下,国际社会为避免战争,和平解决英军士兵被扣事件的努力,仍在继续中。

  曾于1987年在贝鲁特被亲伊朗人的武装组织绑架,当了5年人质的美国公民特里·怀特表示,他希望去德黑兰说 服伊朗政府放人:“我觉得我们根本不要害怕伊朗人,而是应该尊重他们的观点,不论你同不同意。我希望他们能让我进入伊 朗,然后跟被扣的英国人接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