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扣押英军事件可能以交换人质告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4: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扣押英军事件可能以交换人质告终
4月3日,伊朗一些激进学生试图冲击英国使馆,防暴警察竭力维持秩序

  一名被绑架伊朗外交官获释,双方都在做外交努力

  遭绑架的一名伊朗驻伊拉克外交官3日获释。伊拉克外交部官员同日说,伊政府正“紧锣密鼓地”寻求5名遭美军扣押的伊朗人尽早获释。英国首相3日说,今后两天对化解扣人危机而言至关重要。

  美联社认为,这些现象暗示,尽管各方一直否认,但这场外交危机可能以事实上的被扣人员交换告终。

  外交官获释

  伊朗驻

伊拉克大使馆3日证实,使馆二等秘书贾拉勒·沙拉菲已获释并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使馆称不知道绑架者的情况。

  沙拉菲今年2月4日在伊朗国有银行巴格达支行门前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伊朗外交部称“绑架者身穿伊拉克军队制服,与伊拉克国防部有关”,指责美国幕后策划并监督实施绑架行动。

  伊拉克外交部一名官员3日说,伊拉克政府曾向绑架者施加压力,要求他们释放沙拉菲。伊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则说,伊情报机构扣押了沙拉菲。这两名官员都没有公开自己的姓名。

  与此同时,伊拉克外交部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3日说,伊政府正“紧锣密鼓地”寻求5名遭绑架伊朗人早日获释,以“帮助遭扣押的英国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获释”。

  驻伊拉克美军今年1月突袭位于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伊朗领事馆,逮捕5名伊朗外交官,没收一批电脑和文件。

  美联社3日分析说,沙拉菲获释和伊拉克政府帮助解救伊朗外交官的努力暗示,达成交换人员协议的因素正在形成。

  外交大门敞开

  与上述分析相符的是,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3日说,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危机的大门敞开,今后48小时对化解危机相当关键。他还对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的表态表示谨慎欢迎。

  拉里贾尼2日说,伊朗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扣人危机,没有必要审判被扣英军士兵。

  不过,伊朗、美国和英国方面此前均明确指出,不存在交换人质协议。伊朗否认扣人是为了解救在伊拉克遭绑架的伊朗外交官。

  双方都有台阶

  尽管英伊就被扣英军士兵的讨论尚未取得明显进展,但一些专家认为,扣人事件发生水域归属争议可能为两国达成一项双方均能挽回颜面的协议提供机会,即双方可以同意在英军人员是否侵入伊朗水域问题上保留各自观点。

  伊拉克和伊朗数百年来一直在事发水域存在争议。这一水域由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汇流而成,通往海湾,是唯一为伊拉克提供出海口的河流。伊朗称为“阿尔万德河”,伊拉克称为“阿拉伯河”。两伊水上边界1975年拟订,但从那时起就没有更新。

  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