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理酝酿大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3:11 扬子晚报

  

乌总理酝酿大反击

  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涌上首都街头声援总理。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3日与总理亚努科维奇会面时称,他的决定不容更改。不过,以亚努科维奇为首的议会多数派似乎没有退让之意。亚努科维奇阵营的成员还说,如果尤先科的议会解散令最终生效,议会多数派将寻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尤先科攻势不减

  尤先科3日与亚努科维奇举行长达4个多小时对话。不过,尤先科并没有在会面中作出妥协之意,而是一开始就以训诫口吻提醒亚努科维奇,“根据宪法,总统的命令必须执行”。

  根据总统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声明,尤先科在会面中谈论的只是如何执行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总统令。声明说,“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尤先科强调,他不会在这个国家(的政治危机中)动用武力。”

  作为解散议会后的又一动作,尤先科把反对自己政策的最高苏维埃主席(议长)亚历山大·莫罗兹开除出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

  另据报道,乌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与总统尤先科会面后说,国家安全局将尽最大努力确保议会选举机构的工作不受影响和阻碍以及议会选举的顺利举行。

  亚努科维奇酝酿反击

  就在两人会面前,亚努科维奇指责尤先科犯下了“致命错误”,要求他撤回解散议会的法令。亚努科维奇所属“地区党”的领导人之一瓦西里·基谢廖夫说,如果他们未能阻止尤先科改变解散议会的想法,那么议会将寻求在提前议会选举的同时举行一次总统选举,并就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举行一次全民公决。俄罗斯《生意人报》解释说,基谢廖夫所指的提前总统选举只有可能在一种情况下发生,即议会多数派成功将尤先科弹劾。

  季莫申科摩拳擦掌

  与此同时,属于议会反对派的季莫申科联盟领导人、前总理季莫申科3日说,尤先科的总统令不会改变,议会选举将如期举行。季莫申科说,在这次选举中,季莫申科联盟将脱离于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独立参选,因为这样能使季莫申科联盟获得更多选票。不过,季莫申科说,她的政党联盟在选举中仍将与“我们的乌克兰”联盟相互协作、相互支持。

  24名州长声援尤先科

  乌克兰24名州长4月3日在与总统尤先科会谈后发表声明,宣布“忠于总统”,联名支持总统命令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俄愿调解乌政治危机

  俄罗斯第一副外长安德烈·杰尼索夫3日表示,如果有必要,俄罗斯愿意为解决乌克兰国内政治危机进行调解。杰尼索夫说,俄罗斯愿努力促使乌克兰实现稳定,使政治进程正常化。当然,是否需要这样做,“要由乌克兰人民和政治家来决定”。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