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兵事件”伊朗得少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2:26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水兵事件”已经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开始冰释。舆论认为,伊朗从这场博弈中失大于得。

  从外交层面上看,伊朗也许认为它在此事件中始终牵着英国人的神经,使英国人亦步亦趋。表面上,伊朗惩罚了“唯美国马首是瞻”的英国,但事实上,伊朗自从哈塔米时代精心发展起来的与西方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因这次“水兵事件”而受到损害。

  从经济层面上看,“伊朗门”事件的负面影响或许会因此次“水兵事件”继续扩大。试想,此后,那些正在中东地区寻求投资机会的跨国公司更愿意把钱投向迪拜还是德黑兰?那些准备签订大宗油气订单的国际能源巨头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更愿意把手伸向卡塔尔还是伊朗?短期内,原本已经定好出行中东的西方游客更愿把旅游目的地选择为埃及还是伊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