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分析:伊朗慷慨姿态 意在施压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的《卫报》评论说,英国外交官4日早些时候曾被伊朗方面告知,他们将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但让他们意外的是,这一“黑暗隧道”已经自行结束。报道认为,伊朗表现出如此“慷慨”的姿态,显然存在更深用意。

  法新社援引伊朗前外交官迈赫迪·瓦尔齐的话分析说,通过释放士兵,伊朗不仅可以获得国际社会的赞许,还能够提升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形象。

  “从某种程度上看,伊朗今天走出了这一危机,然后宣布自己赢了,”瓦尔齐说,“伊朗希望自己在这一地区(中东)的角色被肯定,而不是被忽视。”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希望通过此举向美国传递信号,希望美国改变针对伊朗的强硬态度。

  驻伊美军1月突袭位于伊北部的伊朗领事馆,逮捕5名伊朗人。美方称这5人是伊朗革命卫队成员,曾向伊什叶派武装提供资金、武器等。伊朗方面坚称,这些人只从事领事工作。

  《卫报》援引伊朗消息人士的话说,虽然伊朗方面扣押英军士兵的举动并非源于美国绑人事件,但伊朗可以通过这一事件向外界展示,美国在处理扣押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美国在伊拉克抓伊朗人,称之为“情报人员”;而伊朗扣押了英军士兵,美国就称之为“人质”。伊朗会问:为什么被扣的伊朗人会被遗忘,而被扣的英军士兵却引起如此大的反应?

  《卫报》还认为,在如何与伊朗打交道的问题上,国际社会一直存在对话与对抗两种声音。通过这次事件的和平解决,强调外交努力的声音将变得更大,伊朗也可以“至少宣称在这次对峙中打成平手”。

  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宣布释放英军士兵时曾说,如果美国总统布什能够改变姿态,那么伊朗会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不过,美国方面似乎并不理会这一说法。

  “应该改变的是伊朗,而不是美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徐超)

  (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