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今天空袭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0:42 东南快报

  围绕伊朗核问题,美国与伊朗究竟是战是和?何时战?何时和?海外媒体对此一直有种种猜测。俄罗斯媒体胆子最大,竟然预测4月6日美国将对伊朗实施叮咬式的空中打击,袭击伊朗的核设施。但是,有些媒体不是这么看,认为美国还在努力通过谈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还不会动武。美国是否对伊朗动武,其实就在美国总统布什一句话,任何猜测都是徒劳的。

  

美国今天空袭伊朗?

  美伊开战就在今天

  俄罗斯著名记者乌格拉诺夫最早披露美国将在4月6日攻打伊朗。他在一篇文章中援引了一位与俄罗斯参谋部关系密切的军事专家的话,称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袭击将持续12个小时,从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4点持续到下午4点。

  这次代号为“刺穿行动”的袭击将轰炸20个目标,其中包括铀浓缩设施、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据称,美国的袭击方案是要削弱伊朗防空系统,让众多伊朗军舰沉入波斯湾,并摧毁伊朗军方最重要的总部。袭击将在一些基地同时展开,其中包括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

  俄罗斯前将领伊瓦绍夫在评价乌格拉诺夫的报道时说:“伊朗将遭受一场军事行动,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场猛烈的袭击,对此我毫不怀疑。”

  伊瓦绍夫指出,不排除五角大楼使用较小的战术核武器打击伊朗核工业目标的可能。这些袭击会使人们的日常生活瘫痪,在人群中制造恐慌,“一个和平代表团将被派遣过来,在德黑兰建立一个亲美政府。”

  伊朗密切监视美军动向

  尽管伊政府一再宣称美国不敢进攻伊朗,但伊朗军方却是实实在在地在为可能的战争做准备。自今年起,伊朗革命卫队已在全国各地进行多次大规模

军事演习。在这些演习中,伊朗有针对性地试射了各种短程地对地导弹和防空导弹,以检验这些装备的战备能力。

  在上月底,伊朗和美国同时在海湾举行军演,来自伊朗革命卫队的消息说,“伊朗经过密切观测,没有发现海湾和阿曼湾地区有任何演习活动,因此美军所谓的演习是虚假的,是心理战”。至少说明伊朗军方对美军的一举一动进行着严密监视。无独有偶,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阿巴丹市革命卫队指挥官本月1日说,两架美国飞机3月31日侵犯了伊朗领空,这显示美国加紧了对伊朗的空中侦察。

  被扣英军士兵回国

  伊朗当地时间5日上午,15名英军士兵从德黑兰搭乘飞机返回伦敦,结束了两周羁押生活。

  伊朗阿拉伯语“旗帜”电视台播放了英军士兵打开礼品袋的特写镜头,里面有伊朗手工艺品、书籍、坚果、伊朗特色糖果,还有花瓶等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这些礼品是总统内贾德赠送的。一名随行英国记者说:“我看了一眼,他们(英军士兵)喝了不少香槟酒,笑声不断。”

  抓放之间时机微妙

  伊朗总统内贾德4日下午在德黑兰召开记者会,突然宣布释放15名因“非法进入伊朗水域”而被扣留的英国水兵。分析人士认为,其背后有着微妙之处和伊朗方面的策略考虑。

  核问题是目前伊朗面临的最重要议题。伊朗刚刚开始受到新一轮制裁,而计划于4月9日公布的核能“新成就”又很可能招致西方严厉批评,伊朗可能是利用“水兵事件”为其重要议题方面的工作服务。

  在“水兵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伊朗控制了事件的主导权,让西方认识到伊朗还是“有一定办法”与其进行“抗衡”的,这也可能会使英国今后在伊朗核问题方面采取行动时有更多的考虑。

  美伊到底开不开战?

  没人能阻止美国动武

  俄罗斯情报部门透露,美国似已结束了对伊朗作战的准备,无人能够阻拦它挥动武力大棒。

  内贾德不会按要求停止核计划,西方所有专家对此都深信不疑。华盛顿可以坦率声明:“你们也看到了,我们尝试过说服伊朗的!”它将选择从相对安全的距离,如从驻扎在波斯湾的军舰,或是从土耳其和

伊拉克的战机,向伊朗境内的核设施及政府设施发动轰炸。

  美伊对峙“有惊无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国富称:布什政府非常渴望打击伊朗,而且希望越快越好。

  李国富认为,目前西方舆论对于对伊动武的炒作是一种战术。美国政府动员了全部的力量来对伊朗施加压力,在军事上,十几万驻伊美军和游弋在波斯湾的

航空母舰保持了军事打击的强大压力;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高层通过媒体频频释放对伊动武的言论,旨在告诉伊朗人:现在的局势严峻,大战迫在眉睫。美国的目的是“以压促变”,迫使伊朗在内部和外部压力的双重作用下作出妥协。这是一种心理战术,起到的是震慑作用,但局势只会是“有惊无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