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尤先科欲效仿叶利钦派坦克攻击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1:44 东方今报

  5日,乌克兰政治局势进一步紧张,大有恶化的趋势。当天,由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的支持者继续在基辅独立广场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威胁要包围总统尤先科的住处。有报道称,总统尤先科可能宣布实施紧急状态,甚至准备学叶利钦1993年10月处理类似危机时的做法——派坦克攻击议会大厦“白宫”。

  当天,执政联盟的支持者继续在独立广场集会,而且不断有支持者举着旗帜从其他城市前往基辅。乌克兰内务部宣布,到5日中午,抗议者人数已经超过两万。组织者称,抗议集会的参加者人数将达到22.5万。与此同时,执政联盟的支持者还威胁准备围困尤先科总统的别墅,“如果还不见效,我们就封锁他的养蜂场”。

  随着抗议集会的规模不断扩大,

乌克兰政局大有失控的危险,尤先科可能下令解散政府、自己直接治理国家的传闻也在基辅不胫而走。还有消息说尤先科可能宣布实施紧急状态,甚至效仿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让坦克与议会直接“对话”。1993年10月发生在莫斯科的俄立法机构与行政机构的冲突,很可能在基辅重演,而尤先科已经指示军队和安全部队“不允许一个武装人员走上基辅街头”。

  国际媒体把乌克兰总统与政府总理的力量进行了对比,认为双方在人数方面可谓“旗鼓相当”——国防部、外交部和24个西部地区站在总统一方,政府其他部门和东部地区则站在总理一方;总统能够调动20万军队、两万名国防部情报总局特工和一万名安全人员,还有对外情报局和“阿尔法”特种部队的4000人;而总理控制着30万名警察和一万人的内卫部队。不过,从实力上讲,还是掌握军队大权的总统更胜一筹。

  由于尤先科总统2日晚签署了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选举的法令,而亚努科维奇总理和他在议会的盟友拒绝执行该法令,乌克兰议会4日通过了指控尤先科企图进行政变的决议。不过,亚努科维奇当天呼吁尤先科通过谈判解决目前的政治僵局,并表示政府准备妥协,“一切取决于总统的决定”。他说,在宪法法院没有对总统签署解散议会、提前选举的命令是否合法进行裁决的情况下,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总统取消这个法令,“如果总统准备这样做,政府肯定将让步”。天籁

  ■新闻花絮

  此前一直鼓动尤先科采取强硬措施的政坛美女季莫申科,最近却罕见地保持着克制。俄罗斯手相学协会主席阿基莫夫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从季莫申科的手相来看,她的命运线现在已经终止,以后她能否取得更大的成就值得怀疑,“她的星光已经黯淡,不会有更好的前途”。不过,阿基莫夫认为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以后的前途不错,乌克兰未来的局势掌握在他们的手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