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扣押英军士兵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1:57 舜网-济南时报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决定尽早解决这场危机有策略上的考虑。

  核问题是目前伊朗面临的最重要议题。伊朗刚刚开始受到新一轮制裁,而计划于4月9日公布的核能“新成就”又很可能招致西方严厉批评,伊朗可能是利用“水兵事件”为其重要议题方面的工作服务。

  伊朗在这场危机的处理过程中展示出其自身的外交手法,起到了“宣传”方面的效果。伊朗为女兵特尼递交家信,公布水兵生活录像,伊朗学生也举行有关的示威活动,这些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伊方因国际制裁而形象受损的局面。英国专家称,伊朗人在组织宣传方面“干得不错”。

  有分析人士认为,“水兵事件”也是伊朗与西方的一场较量。在核问题上,伊朗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对西方推动安理会通过一步步制裁没有还手之力。在“水兵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伊朗控制了事件的主导权,让西方认识到伊朗还是“有一定办法”与其进行“抗衡”的,这也可能会使英国今后在伊朗核问题方面采取行动时有更多的考虑。(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