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称伊朗释放英国水兵透露三大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闹腾了十多天的伊朗扣押英国15名水兵事件,随着伊朗总统内贾德亲自宣布释放而宣告平息。但这一事件绝非偶然,其解决方式也颇耐人寻味。外国媒体认为,这次事件的和平解决透露了三大信息:一是伊朗政府强硬而又务实;二是反映美英对伊朗动武的能力有限;三是双方各自让步,更为有效。

  德黑兰强硬又务实

  英国《耶路撒冷报》网站4月5日文章:伊朗释放英国水兵背后有秘密交易。观察家们认为,德黑兰扣押15名英国水兵成功地发出了一些强大信息,表明如果伊朗在伊拉克的外交官和职员遭到进犯,德黑兰能够进行直接反击,同时,如果英国参与美国对伊朗的任何进攻,伊朗也能够对驻扎在(伊朗)南部的英国部队进行直接报复。

  观察家们强调,伦敦明白了伊朗给出的这次教训,并竭力为保证释放英国水兵同德黑兰进行直接谈判,而没有像美国总统布什那样口气强硬。

  扣押英国水兵这场危机也给了德黑兰喘息的机会,好考虑对国际社会因自己的核计划问题而施加压力并进行制裁将作什么样的决定。

  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5日文章:通过这场冒险事件,伊朗的力量更加强大,因为通过采取断然的放人行动,伊朗不仅化解了危机,而且还使得西方更加难以借助伊拉克和伊朗核问题来对其进行孤立和对抗。

  这表明,强硬派并不能始终主宰一切,伊朗在必要时也会采取务实的做法。伊朗选择的时机也很重要:伊朗五年来一直面临的不利局面开始改变,这主要是美国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开始与布什唱对台戏,民主党打算为白宫制订一套新的中东政策。该党接下来会就伊朗问题拿出一套外交计划。

  美英动武能力有限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4月4日报道:英国决定使用外交方式,并且不准备动用军事力量。英国也了解任何针对伊朗的军事威胁将为像艾哈迈迪-内贾德这样的极端主义者提供支持,并提高他们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因为公众会怀疑他们的国家正在受到迫害。

  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也加入了外交努力。

  如果逮捕行动本身意味着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伊朗不怕制裁,并且它将核问题同有关它的领土主权问题区别对待,那么外交解决就是重要的。

  现在“水兵事件”将被伊朗拿来证明,甚至如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大国在遇到一个细小的边界事件时,它们使用武力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除了这个收获,伊朗也能够向叙利亚提供好处。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正迫不及待地宣扬大马士革在英国水兵获释中所起的作用。叙利亚是否在地区问题上影响了伊朗令人怀疑,但是既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到叙利亚,德黑兰就能够给予大马士革一份红利。

  各自让步更为有效

  英国《每日电讯报》与《卫报》文章指出,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外交顾问谢恩沃德4月3日晚间代表英国政府,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同时也是伊朗核问题的主要谈判官员拉里贾尼,进行秘密协商,两人的会谈是促成内贾德决定释放人质的重要关键。

  报道指出,15名人质安全返国是英国谈判时的主要诉求,为此伦敦同意让内贾德尽情利用记者会做有利于德黑兰的宣传,两国谈判人员讨论后决定由内贾德公开宣布释放人质的消息。

  事实上,英伊两国外交斡旋的内容不仅于此,两个月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一名伊朗外交官,4月3日突然被释放返回德黑兰;今年1月五名被美国逮捕的伊朗官员,华府也宣布同意伊朗政府可以前往探视。

  英国《泰晤士报》4月5日网站文章: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下令突然释放15名英国海军人员,这是伊朗政权内部激烈争论的结果,而不是同英国协商的产物。

  伊朗人没有透露是什么驱使他们忽然公开退让的,但是有证据表明,这是领导阶层中极端主义者和务实派较量的结果。伊朗同英国对抗的做法没有赢得国际支持,相反,现在伊朗人面临着比以前更孤立的境地。他们脆弱的经济可能更容易受到国际措施的影响。同英国的争端可能会拖上数周时间,并可能很快招来美军的军事对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