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科索沃战争8年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0:00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宋文富

  1999年的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开始了对南斯拉夫联盟长达78天的空中轰炸,对于这场战争的起因与本质,世界各国的专家与学者已有十分深入的研究。但8年之后,结合当地政府与机构的一些最新调查数据,再去探讨这一问题,人们对西方人别有用心地利用舆论散播假新闻,以实现其政治目的手法,可能会有更为深刻的了解。

  1999年3月24日19:45,北约对原南联盟的空中打击行动正式开始,4月19日美国务院负责战争罪的官员舍菲尔在BBC电视台发表讲话称,科索沃“有10万多人目前下落不明”。同日,英国《卫报》刊登克林顿总统的讲话,称塞族人“在科索沃杀害了数万名阿尔巴尼亚族居民”。5月16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转载美国防部长科恩的讲话,科索沃“约有10万名服兵役年龄的男子可能已遭到屠杀”。以此为基础,西方各国不少于1000家的媒体开始对此大肆渲染,有些报道甚至将数字扩大至“有50万科索沃阿族人失踪”,从此塞族对阿族居民实施“种族灭绝”、“种族屠杀”的舆论铺天盖地。但在8年以后,塞尔维亚政府失踪人员办公室公布的最终调查数字显示,自1998年1月1日迄今,科索沃全境共死亡或失踪人员8700名,其中6200名为阿族居民(死亡4700人、失踪1500人),2500名为塞族、黑山族或其他民族的居民(其中失踪620人)。所公布的这些数据多数均被科索沃驻联合国机构认可。

  “10万”与“8700”,“误差”简直难以想象,但它却为美国以制止“人道主义灾难”为由进行的空中轰炸,提供了极好的“理由”。在这8700人中,且不说尚有2500名非阿族居民,即使是在遇难的阿族居民中,一部分是因与塞族过于接近,被阿族极端分子杀害;另一部分是在北约空袭行动中遇难而亡;而其他部分则死亡于北约轰炸之后。据联合国科索沃民事机构统计,国际部队进驻以后,仅2000、2001两年,科索沃境内死亡人数即达363人。

  根据1991年科索沃的人口普查资料,科索沃境内共有居民195.4万,其中阿族160万,塞族19.5万,即塞族居民约占科索沃总人口的10%。以这一数字为基础,自1998年之后科索沃境内阿族死亡与失踪的6200人,仅占全部阿族居民的0.3%。然而塞族及其他非阿族居民死亡与失踪的人数,却占这些民族全部人口的0.75%。当然,不论是阿族还是塞族,每一条生命都是珍贵的,但因此即指责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实施“种族灭绝”,从而制造更大的死亡,似乎更为荒唐。

  利用假新闻、假情报以达到政治目的,这对一些国家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科索沃战争如此,以“摧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而进行的伊拉克战争也是如此。尽管如此,这些制造假新闻、假情报的人,以及据此制造了更大灾难的人,却从未受到过审判,而那些因此丧失了亲人的家庭,每年的此时都要经历一次痛不欲生的煎熬。(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