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袋塑料袋之争告一段落 旧金山禁用塑料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编译刘信民

  

  购物袋,用纸的,还是塑料的?

  美国旧金山政府给出了答案:从4月份开始,不可降解塑料袋将从超市、药店和其他零售商店中消失掉。

  在政府对这项议案进行表决时,10:1的压倒性支持让决议通过得痛快又利索。由此,旧金山也成为全美第一个对 不可降解塑料说“绝不”的城市。

  纸袋和塑料袋历来让人们“不知该爱谁”。纸袋固然可以回收利用,但是制作这些纸袋的材料却是那些活生生的绿树 ,在制作过程中,还对空气和水资源造成污染。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机构曾说,生产和回收这些纸袋所消耗的

能源,比起塑料袋来说要多很多。

  不仅如此,在掩埋过程中,纸袋将占用更多的土地资源。

  虽然获得民心,但不见实际行动支持,纸袋的推行并没有多少实际进展。

  自从1977年塑料袋第一次出现在杂货店里,商店的柜台上就被塑料袋占领,直到现在主导地位也无法被撼动。

  塑料袋的原材料是原油、

天然气,都是不可再生资源,虽然塑料袋可以被回收,但是人们更倾向于“一扔了之”。于 是便出现了动物因吞食塑料袋致死的“恐怖事件”。但是因为成本低廉(通常是纸袋造价的1/4,是可降解塑料袋的1/8) ,所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行无阻。

  与旧金山的“强令”相比,美国别的地区则另辟蹊径,加利福尼亚要求大型超市为消费者提供“回收塑料袋”的服务 ,而罗得岛州则联合大小商店组队专门收集废弃塑料袋。瑞典家具用品连锁巨头宜家在美国的分店,也开始向消费者讨要塑料 袋钱,一个5美分。收来的钱再捐给一些环保组织,一年下来,竟然也能凑够7000万美元。宜家在英国实施这项措施,成 功阻止了95%的塑料袋消费。在中国也很有效。

  在世界其他地方,塑料袋也成为过街老鼠。爱尔兰政府对其征收高税,消费量已经下降90%,在不丹和孟加拉国, 塑料袋也被明令“禁用”。

  “我们太过于纠缠到底是‘塑料袋’还是‘纸袋’这对死对头,这误导我们脱离了关键问题,”一位通过互联网卖可 回收容器的商家说,“如果我们养成了带着自家布袋逛街的习惯,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