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PEC峰会主谈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5: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现在的中澳双边关系已经进入自1972年以来的最好时期。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是一件大事,澳大利亚将派出历史上最大的体育代表团来参加,因为我们相信,体育精神并不仅仅意味着赢得奖牌。”4月5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在即将结束他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时,在北京为中澳关系进行了这样的总结。

  此次中国之行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加深与中国在环境方面的合作。唐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与中国外长李肇星的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两国不仅应为区域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而且要为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地球作出贡献,因此,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必要进一步加深合作。

  关于澳大利亚将如何帮助中国应对包括节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环境问题的挑战,唐纳说,未来除了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和铀矿外,澳大利亚还将在清洁煤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根据预估,到2030年中国依然有70%的

能源来自煤炭。唐纳表示,在协助中国更清洁地使用煤炭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澳大利亚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还特别指出,虽然中国还需为环境问题付出很多努力,但同时不能放慢在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方面的前进脚步。

  唐纳访华期间,中澳两国还达成了一项新协议:澳大利亚将在未来5年向中国提供5100万澳元,用于落实中国的环境和卫生项目规划。其中,2500万澳元用于支持中澳环境项目和中国的环境改善政策,重点是水资源管理;另外2500万澳元用于资助中澳卫生和

艾滋病防治项目;还有100万澳元用于支持中国环境发展与合作委员会的工作。该委员会是中国政府在环境方面的高层顾问机构,澳大利亚环境与遗产部原副部长罗杰·比勒已被任命参与这一委员会,他将就重要的环境问题为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

  今年9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在澳大利亚召开。鉴于环境问题对当今世界日益加深的重要性,唐纳表示,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将成为今年APEC峰会的中心议题。

  当本报记者问及目前中澳双方都非常看重的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时,唐纳毫不掩饰地表示:“我相信,更多的实质性进展将在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访澳时实现。目前,我们的谈判正在稳步进展之中。”他还强调,一个成功的贸易谈判不仅将对双方的贸易带来好处,还将对双边投资产生很大影响,促进未来投资的增长将是双方自贸谈判的一个重要方面。

  虽然澳大利亚并不是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的参与国,但却对朝核问题表现得相当积极。不仅前不久专门派代表团访问了平壤,而且由朝鲜副外相带队的朝鲜代表团极有可能在本月访问澳大利亚。唐纳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还表示,目前影响六方会谈进展的澳门汇业银行转账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