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水兵获释背后:三方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7: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特约评论员 邱震海

  伊朗当局4月4日宣布“赦免”被扣留的英军人员后,世界舆论对于伊朗方面的动机以及这场风波到底最后谁胜谁负猜测纷纷。

  这几天,英国报章都在质疑:这场危机能够解决究竟有没有背地里的协议?为何英国外交部在此事上一直处于被动位置?英国处理危机的策略是否正确?为何能够让伊朗把这次事件转化成一次政治宣传?

  五角大楼希望局势升级

  根据英国《卫报》日前的透露,英国海军人质事件发生后,美国五角大楼一度向英国方面建议,美国方面将对此给予帮助,其中包括美国战机直接进入伊朗领空,并在伊朗军事阵地和基地上空盘旋,以对德黑兰方面进行威慑。但这一建议遭到英国方面的拒绝,理由是这一行动势必将使局势升级,并将使被扣英军人员陷入一个更加危险的境地。

  英国《卫报》的消息还透露,英国方面对五角大楼表示,美国在这一行动中对英国最好的支持就是置身事外,同时降低其对伊朗的宣传攻击调门。据悉,英国还要求五角大楼停止在伊朗周围的一切

军事演习行动。

  英伊的默契

  很显然,在这一事件的处理中,美英两国的立场和背后心理动机完全不同:对英国方面来说,首要任务是解救其被扣的军人;而对美国五角大楼来说,这次事件正好是将伊朗与西方的冲突进一步升级的极好机会。

  从德黑兰方面来说,不管事件起源的真实背景到底如何,但德黑兰至少在开始阶段希望通过扣留英军士兵显示其对西方的强硬,同时使美英两国的威信扫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明显的迹象显示,德黑兰还是希望在美英之间作出明确的区分,亦即针对美英实施的所谓分离策略。

  其间,德黑兰方面是否获悉上述英国和美国五角大楼之间的内部分歧不得而知,但显然英国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与美国的分歧,与后来伊朗对英国的缓和态度,让人感到伊英之间似乎有着某种程度的默契和心照不宣。这也正是后来伊朗驻英大使多次表示希望如果说伊英之间有某种私下交易,那么这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