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的富国梦:钻石无法带来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4:52 新世纪周刊

  王晔

  如果不是去年12月上映的电影《血钻》,相信很少有人会去关注位于非洲西部、面积仅为七万多平方公里的赛拉利昂,更不会有机会了解一颗钻石背后的血腥故事。

  塞拉利昂,西临大西洋,东北与几内亚接壤,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多灾多难的国家之一。从15世纪开始,塞拉利昂就长期沦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直到1961年才获得解放。全国有近六百万人,65%的塞拉利昂人从事农业,包括钻石在内的矿产是塞拉利昂主要的经济支柱,也是塞拉利昂人生存的希望。

  成也钻石,败也钻石

  世界上65%的钻石出产自非洲,而钻石出口也为非洲创造了巨额财富,用于

医院、道路、学校的建设和抗击
艾滋病
计划。塞拉利昂也盛产钻石,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塞拉利昂一直试图把钻石变成他们发展和繁荣的希望,但是往往迎来的都是苦难。

  和非洲其他国家相比,塞拉利昂的钻石开采需要的技术门槛更加简单,大部分的塞拉利昂钻石矿都是手工作业,因此不利于管理和控制。只需要一只铲子和一个筐,任何塞拉利昂人都可以去河流、流水冲刷过的地里寻找可能出现的钻石。再加上国家并没有能力为人们提供足够的正式职业,现在这个国家有150多万人以挖钻石为生。由于钻石开采非常容易,而钻石的价格又非常高,争夺钻石开采权也成为塞拉利昂人混战的主要理由。

  当然,反政府武装也非常希望可以控制钻石矿,用以获得与政府抗争的资本。他们往往通过暴力手段控制钻石矿藏区,然后控制钻石开采和钻石交易的渠道,用买钻石的钱购买大量武器,并继续扩大势力范围。从1991年起,靠钻石起家的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联阵领导人桑科挑起了长达12年的血腥内战。为了长期与政府对抗,反政府武装抓到许多十几岁的儿童,强迫他们服用和注射毒品,从而达到长期控制他们的目的。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估计,在塞拉利昂12年的内战中,大约有4500名到1万名年龄在16岁以下的儿童被迫成为反政府武装的士兵,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据国际人权观察组织在1999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娃娃兵用手枪、步枪和大砍刀武装,积极参与杀人和大屠杀,割断其他儿童的手臂。”

  在战争中,成千上万的妇女被强奸,有多达1/3的塞拉利昂人流离失所或逃往国外。而在这场战争中,钻石交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联阵为了控制钻石交易市场,不惜杀害许多无辜的生命,从而使得西非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因此当时的钻石买卖也被称作“血腥钻石”交易。

  为了配合平息反政府武装的叛乱,2000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下令禁止从塞拉利昂直接或间接进口钻石。同年7月,世界钻石大会宣布国际钻石行业要对从冲突中获得的钻石实行“零容忍度”,从而切断了反政府武装的重要经济来源,这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得以成功帮助塞拉利昂政府平息叛乱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2002年,内战结束后,国际钻石委员会为塞拉利昂矿产部提供技术协助,帮助其建立了政府钻石署。2003年,塞拉利昂加入了旨在防止冲突钻石进入钻石

供应链、确保钻石的来源是合法渠道的“金伯利进程”,并获得联合国的允许可以合法出口钻石。

  亟待整顿的钻石产业

  塞拉利昂已经取得和平,国家经济也在慢慢增长中。今年7月,它还将迎来总统大选,并将为这个饱受磨难的国家翻开新的一页。但是整个国家的恢复看起来还要经历一番阵痛。而这个国家的钻石产业管理也需要推行更多强有力的政策。

  从2003年开始,塞拉利昂政府开始整顿钻石产业,希望可以尽快利用钻石改变这个国家的状况。2005年,塞拉利昂的钻石出口产值高达141,000,000美元,也有2500个大大小小的公司在从事钻石开采工作。但正如塞维利昂钻石政策专家卡努所言,“钻石,从一开始,就已经腐蚀了这个国家的政治管理根本”。这样高的出口率并没有为政府带来多少实惠,到现在为止,政府在整个钻石产业收入的获利比例都很低,不到3%。2006年,政府的钻石收入所得仅有3,700,000美元。这些收入很难养活战后的六百万塞拉利昂人,因此,塞拉利昂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着。

  不像石油、黄金和其他矿产,钻石体积小而且容易运输,如果政府对于钻石的税收过高或管理太过严格的话,钻石生产商和钻石开采工就很容易再次开始加入钻石走私的队伍。因此,塞拉利昂政府一直在寻找一种合适的办法,试图使用发放钻石开采许可证来有效控制钻石开采,并在钻石产业链中扮演一个更为积极的角色。

  钻石许可证办法规定,开采钻石矿的法人必须是本国人。但实际上塞拉利昂的大部分钻石矿是由来自中亚和西非其他国家的外国人经营着的,而实际控股的也是美国等西方大国的财阀。因此,塞拉利昂政府想要从中分得最大一杯羹,还需要加强对整个开采过程的监管,制定更为严厉的有利于本国人民的政策。

  除此之外,钻石许可证法规还规定对矿工最低工资的保障。但在真正实行中,以挖矿为生的人们的生活还是很艰苦,他们几乎是塞拉利昂生活最艰苦的人。矿工的工资一般有两种发放形式:一,每天1美元,再加上他们所挖到的钻石原石价值的30%;二,矿工每天提取的1%的沙石归他们所有,当然,如果里面有钻石也尽归他们所有。由于挖矿的人特别多,真正能够依靠挖矿改变命运的工人寥寥无几;发财的,是那些靠钻石买卖的人和矿主,因为矿工即使真的可以挖到一些钻石,究竟能卖多少钱,还得经销商说了算。

  因此,如果塞拉利昂政府真的想要改变这个国家的命运,就不能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钻石上。凭借该国独特的土地条件和优美的自然风景,在国家稳定的前提下,加大特色农业开发和旅游业的投入,或许也会成为国富民强的新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