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穿梭东亚传达善意试探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外交官穿梭东亚传达善意试探诚意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的访问将讨论如何尽快解决朝鲜被冻结资金问题,为六方会谈下一阶段谈判铺平道路。

  金桂冠在会谈中表示,如果被冻结的资金移交给朝鲜方面,平壤愿意立刻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

  据新华社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新

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9日和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举行会晤,就朝核问题进行磋商。同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也将从9日起对日本、韩国和中国进行穿梭访问。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评论认为,美国官员兵分两路,在东亚地区展开穿梭外交,其目的是希望尽快解决朝鲜被冻结资金问题,为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下一阶段谈判扫清障碍。

  理查森的此次朝鲜之行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美国代表团成员中包括布什在朝鲜问题上的头号顾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维克多·车。

  尽管理查森宣称此次访问平壤的目的是和朝方讨论归还朝鲜战争中美军士兵遗骸的问题,但是各方普遍认为朝核问题是理查森此次平壤之行的“真正用意所在”。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9日会见了理查森率领的美国代表团。金桂冠在会谈开始前通过翻译向媒体讲话时说,在目前的国际关系和朝美关系下,理查森对朝鲜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美联社援引代表团成员之一、美国前老兵部长安东尼·普林奇皮在会谈结束后向媒体提供的消息说,金桂冠在会谈中表示,如果被冻结的资金移交给朝鲜方面,平壤愿意立刻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

  理查森说,他希望自己的此次访问能向朝鲜传达美方的善意。他还指出,美方已经请求六方代表在4月14日之前再次举行会晤。理查森说,他希望能够参观位于平壤以北约90公里的宁边核设施,但是由于涉及诸多的“政治因素”,目前还不知道能否成行。理查森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采访时说,他相信朝鲜愿意放弃核计划,并且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就在理查森访问朝鲜的同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也将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

  日本和韩国官员9日说,希尔的此次访问将讨论如何尽快解决朝鲜被冻结资金问题,促使朝鲜根据六方会谈此前达成的时间表关闭核设施,为六方会谈下一阶段谈判铺平道路。“尽快恢复六方会谈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展开实质性讨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吹风会上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