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方称14日前关闭核设施有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8:58 解放日报

  履行六方会谈“2·13”共同文件起步阶段措施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了,美国和朝鲜的举动备受关注。目前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代表团官员坦言,这个时机很重要,相信朝鲜方面已经做好关闭核设施、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准备。朝鲜则强调,只要冻结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就将邀请核查人员入境核查。

  美方称代表团具象征意义

  综合英美和韩国媒体报道,从4月8日开始,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一行开始了在朝鲜为期4天的访问。理查森表示,此次访问朝鲜的时机很重要,因为4月14日是履行“2·13”共同文件的最后期限。他说,这次访问也将向朝鲜表明美国的良好意图,朝鲜方面应该会理解美国代表团阵容的象征意义。

  陪同理查森访问的有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政策的首席顾问、

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副团长维德·车、前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普林奇皮、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詹姆斯·麦克杜格尔等人。

  理查森还表示:“朝鲜方面非常重视礼节问题,归还美军士兵遗骸问题的讨论可能会成为增进美朝关系的信号。”另外,理查森也表示相信朝鲜方面将履行六方会谈有关协议精神关闭核设施,并与美国发展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此行最终能否推动朝核问题解决,总的来说还是有助于缓解美朝之间的紧张关系。另有消息说,尽管朝鲜方面只邀请了理查森一人,但是美国白宫也派出了官员参与这次访问,以保证理查森的立场不会和美国的官方政策产生分离。

  希尔为解冻资金再访东亚

  4月9日当天,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会见了理查森和普林奇皮等美国官员。朝鲜允许媒体目睹了双方会见的最初时刻。 金桂冠说,自从布什执政以来,这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官员首次一起访问朝鲜,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关系和朝美关系,这次访问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普林奇皮在会见之后向媒体透露说,金桂冠强调,一旦被冻结在澳门汇业银行的2500万资金被退还,朝鲜将马上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入境工作。另外,金桂冠还向美国代表团表示,在4月14日之前关闭核设施存在一定的困难。普林奇皮说:“他们可以进行起始阶段的关闭,但是要他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全关闭核设施恐怕非常困难。”

  同日,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9日下午抵达东京,与日方就如何归还被美国冻结的朝鲜资金问题进行讨论。随后希尔还将就这一问题访问韩国和中国。希尔在成田机场对媒体表示,美国有多个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希望在10日之前能取得某些进展。

  能否见到金正日尚未可知

  理查森一行抵达平壤后收到的访朝日程表显示,他们将与负责北美事务的朝鲜官员共进晚餐、观看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的表演、参观1968年被朝方捕获后展示在平壤大同江边的美军间谍船、参观金日成故居等。

  不过,代表团要求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要求参观宁边核设施等事宜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答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