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伊朗是在"吹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2:58 新闻晨报

  □亮亮(中国日报特稿)

  在伊朗4月9日宣布浓缩铀生产进入“工业规模阶段”后,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对抗再次升级。美英等国纷纷对伊朗予以谴责,呼吁其立即停止铀浓缩,重返谈判桌。伊朗方面则表示,伊朗还将继续扩大安装离心机的规模,并且已经做好应对任何军事袭击的准备。但有专家认为,伊朗关于安装离心机的说法可能是在虚张声势。

  西方国家神经紧张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月9日在庆祝伊朗铀浓缩成功一周年纪念会上说,伊朗已经加入核国家俱乐部,有能力生产“工业规模”的浓缩铀燃料。这一天还被定为伊朗的首个“核科技日”。内贾德的话引起了西方国家的极大担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9日说,美国政府对此“非常关切”,美国呼吁伊朗政府遵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的承诺和职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发表讲话说,这是伊朗挑衅国际社会的又一个信号,证明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制裁是正确的。他说伊朗在“一个错误的时机”宣布了这一消息,伊朗领导人本应宣布暂停铀浓缩活动,打消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担心。

  刚刚与伊朗解决被扣海军纠纷的英国也对伊朗进行了谴责。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伊朗必须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英国的立场一向很明确,英国愿意让伊朗发展民用核能项目,但是伊朗必须让国际社会相信这一点。发言人还说,国际社会正在共同阻止伊朗获得用于发展核武器的手段。

  英国媒体评论说,伊朗的核成就宣言将进一步加剧它与美国的冲突,可能促使美国加快向其“军事摊牌”

  的步伐。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也发表声明称:“这一举动表明伊朗正在走向错误的方向。”

  在谴责伊朗的同时,西方国家也呼吁伊朗进行谈判。麦科马克说,没有人否认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美国将继续向伊朗施加外交压力,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在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条件下,她愿意与伊朗官员进行会谈。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泰在1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宣读了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的声明。声明对伊朗总统宣布伊朗已有能力进行“工业规模”核燃料生产一事表示“遗憾”,认为此举发出了“不好的信号”。

  声明指出,安理会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1747号决议时,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和美国六方曾发表声明要求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应该抓住这一机会与六方展开对话。

  马泰在记者会上说,伊朗总统关于“工业规模”核燃料生产能力的说法比较含糊,目前也无法核实,国际社会应等待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问题提交新报告之后再作回应。他说,法国主张通过对话和外交渠道解决伊朗核问题。法国总统、总理和外交部长都曾先后表达过这一立场。

  专家质疑伊朗能力

  尽管伊朗宣布已经展开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但伊朗官员在回答有关离心机问题时却模棱两可,一些国际核问题专家认为,伊朗关于安装并运行3000台离心机的说法可能是在虚张声势。

  联合国前核查人员大卫·奥尔布莱特说,从理论上讲,3000台离心机就足够生产一枚核弹头,最快能在一年内完成,但是很难相信伊朗能一下子拥有这么多台离心机,“并且伊朗是否有能力以同样速率同时运行这么多离心机机组也值得怀疑”。

  美国核问题研究专家迈克尔·利维说,伊朗宣布安装3000台离心机可能只是在为自己与西方国家谈判争取更多的筹码,也是为了赢得国内的政治支持,因为伊朗国内对内贾德在核问题处理方式上的批评越来越多。

  迈克尔说:“从政治上来讲,拥有3000台离心机比正确运行这些离心机更重要。我们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伊朗一说吓唬人的话我们就当真。”

  迈克尔认为,伊朗很可能只能运行两批各164台的离心机机组,其运行效率也不过是20%。

  大卫和迈克尔都认为,即使伊朗拥有3000台离心机,其生产的核燃料也不足以维持一座核反应堆。迈克尔说:“要维持一座轻水反应堆,伊朗需要同时运行2.5万台离心机。”

  伊朗提高戒备级别

  随着伊朗核危机的加深,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然而,伊朗自称已经做好一切准备,有能力应对任何国家的袭击。

  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阿拉伯文报纸9日报道称,伊朗军队目前已经提高了戒备级别,以应对美国或以色列可能对其核设施发动的任何袭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告诉该报说,如果伊朗核设施遭到袭击,伊朗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上个月说,伊朗的核知识已经刻在伊朗年轻科学家的脑子里,对伊朗核设施的任何打击都不能消灭他们已经获得的核知识。

  内贾德9日发表讲话时强调,伊朗不会让那些“欺凌弱小的强国”为伊朗前进的道路设置障碍,伊朗民族誓死捍卫自己的权利。

  伊朗:目标是5万台离心机

  在外界质疑伊朗核能力的同时,伊朗又放出了更惊人的消息,称有可能安装5万台离心机。

  据法国媒体报道,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9日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了讲话。

  阿加扎德说,伊朗的目标并非仅限于安装3000台离心机,而是将尽全力在纳坦兹核工厂安装5万台离心机。

  目前外界尚未对这一说法作出反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