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融时樱花开——中日关系在交流中继续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9:43 国际在线

  

冰雪融时樱花开——中日关系在交流中继续回暖

  资料图片:2006年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全晓书):四月,樱花盛开的季节。张金海在北京玉渊潭公园里忙着出租和服的生意。不远处,不少游客身着租来的和服,在如雪的樱花间拍照留影。

  趁着花期正佳,张金海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他的摊点租穿和服。

  “前几年,中日关系紧张,生意做得不顺利。公园管理处为了避免意外,几次都是在樱花含苞欲放时临时通知我们把摊位撤了。”他回忆说。

  中日关系在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跌入低谷。樱花、和服也被附加了政治色彩成为敏感话题。

  就在一年前,不少网友曾联名发贴,要求将武汉大学里的樱花全部连根拔除,因为怀疑它们是日军侵华时种下的。演员章子怡则因为对和服的夸赞一度成为网友们口诛笔伐的对象。

  今年春天,在中日政治关系回暖的大背景下,两国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展开。樱花、和服也得以摆脱重负,重又成为美和传统的象征。

  两国的良性互动始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就任之初对中国的“破冰之旅”。时隔半年,温家宝总理11日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7年以来首次访日。

  “15年前,我访问过日本,那也是在樱花盛开的时节。”不久前,温总理在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时如是回忆。

  为温总理访日预热,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其黄金时事栏目《东方时空》播出了“岩松看日本”系列纪录片。纪录片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目的是使国内观众全面、客观地了解日本当代社会。

  此间观察家认为,“岩松看日本”透露出一个信号——中国媒体对日本的报道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此前,因为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媒体多将目光集中在历史问题上,而国人对日本的认识还停留在《菊与刀》等数十年前的老书本、老文章上。

  从作家村上龙、演员栗原小卷到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岩松看日本”通过采访诠释日本,引起了网民的热切关注。

  “我很喜欢这个节目,它让我们对日本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只是关于历史问题的。单单日本人人保护环境的意识就很值得我们去学习。”一个名叫“拉尔夫”的网友留言说。

  “我的朋友看过这个节目后,对日本的印象有了改变。以前,日本人在他们心目中就意味着侵略者。日本的确有很多先进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交流真的很重要。”另一个名叫“KG”的网友说。

  在加深观众对当代日本了解的同时,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鉴真东渡》则在唤醒人们对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回忆。

  “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这种交往规模之大、领域之广、影响之深,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温总理在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时这样评价。

  2007年被认为是推动两国关系的关键一年,因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同时也是“中日文化体育年”。自三月起,日方已在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流行音乐会和电影节等。

  “我听说日本歌手受到了中国年轻歌迷的热烈欢迎。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对音乐的感觉是相通的,可以通过音乐来交流。同时,我认为,日本和中国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点,可以通过这些共同点来促进文化交流。”安倍昭惠在接受“岩松看日本”节目采访时说。

  但是,专家指出,今年也是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日本政府必须恰当而谨慎地对待历史问题,才能使其不成为两国关系的沉重包袱。

  “中日友好了,我们才能从中受益。今年春天,很多年轻人来我这儿租和服穿,他们看上去很漂亮也很高兴。明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张金海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