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提高生育率派媒婆为单身男女牵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4:00 现代快报

  由于新增人口少,老龄化加快,日本政府为鼓励国民早婚多育绞尽脑汁。福井县日前出现一支由政府资助的“相亲队”,派遣媒婆服务上门,为单身男女搭桥牵线。

  公派媒婆免费服务

  福井县的“公派媒婆团”拥有成员200人,通过上门提亲和组织相亲聚会,帮助解决当地大龄男女的终身大事。

  “公派媒婆”十菱育子一进邻居家门,便会掏出一张青年男子的照片,向邻居家的单身女子介绍说:“这个人在本地政府工作,家里有房,是不错的结婚对象。”

  “公派媒婆团”团长、年近八旬的光成宵子说,如今让年轻人结婚生子可不是件容易事,而这种现象在她年轻时难以想像。

  2005年,日本人口出生率创历史新低,每名女子生育孩子的平均数量仅为1.26,而福井县是全国47个县中是唯一实现出生率增长的地方,“公派媒婆团”在这方面功不可没。

  生得越多奖励越重

  面临人口危机,政府着急,企业也一起分忧。不少大公司开始向育有孩子的员工发放补助,增加休假。

  国际互联网巨头———软件库公司计划奖励生育第一胎的员工约425美元,给生育第二胎的员工奖励850美元。孩子越多,奖金额越高。如果育有5个子女,员工则可以拿到4.25万美元的奖金。

  软件库公司还允许孩子尚小的员工减少工作时间,并延长休假。公司发言人有山牧子说:“这样有利于打消公司女员工生完孩子就辞职的想法。”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阿藤诚说,人口出生率低的问题并非日本独有,但瑞典、美国和法国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帮助国民实现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而日本在这一方面有所欠缺。

  蔡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