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核成就政治意图大于技术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7: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原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向全世界宣布了伊朗的最新“核成就”,即伊朗已能够进行“工业规模”的核燃料生产。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随后证实,技术人员已开始向离心机中注入用于铀浓缩的六氟化铀(UF6)气体。10日,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进一步宣称,伊朗已制订计划,将在纳坦兹核设施内安装5万台用于铀浓缩活动的离心机。

  两天来,国际社会普遍谴责伊朗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继续其铀浓缩活动。同时,国际社会对于伊朗是否真正具备“工业规模”核燃料生产能力表示质疑。有关专家认为,所谓“工业规模”,即至少同时运行大约3000台离心机生产核燃料。但目前伊朗在纳坦兹安装离心机的确切数目尚无法确认。即便伊朗的确安装了3000台离心机,分析人士也普遍怀疑伊朗是否有能力“让3000台离心机同时正常运转”。专家认为,仅凭伊朗单方面宣布就认为伊朗具备工业规模核燃料生产能力为时尚早,需等待联合国核查官员的最终调查结果才能得出结论。

  那么,伊朗为何要顶着舆论的压力和质疑作此宣示呢?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伊朗认为,如果遵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中止其铀浓缩活动,那将意味着向安理会示弱。欧盟三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仍坚持通过外交努力,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深知三国的底线:即使三国提出伊朗必须中止其铀浓缩活动,伊朗仍有可能继续保留其离心机研发。因此,虽然伊朗已因其核问题连续两次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但伊朗希望将宣布“核成就”作为一个筹码,提高自己在未来与欧盟三国谈判中说话的分量,积累政治资本。

  其次,美国在核问题上实行的双重标准,使伊朗更坚定其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上世纪末,在印度进行核试验宣布跨入核门槛后,美国对印度实施制裁,限制对印出口核燃料与核技术。但后来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仅表示放松对印度的制裁,而且还与印度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伊朗看到,印度通过核技术开发迫使国际社会事实上承认其有核国家。因此,伊朗也希望通过不断向西方国家发出“伊朗的核计划正在飞速发展”的信号,迫使西方国家承认其核计划的“既成事实”。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伊朗来说,尽管前有印度之先例,后有从未关闭的谈判大门,9日的“核成就”宣布未必就能给伊朗带来福音。

  因为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关键角色美国并不会因为伊朗的单方面表态就轻易软化。在艾哈迈迪-内贾德作出宣布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就立即表示,伊朗的所作所为“再次证明,伊朗蔑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美国此举意在向伊朗发出明确信号:除非伊朗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立即中止铀浓缩活动,否则美国不会因伊朗“核成就”改变对伊朗的态度。

  尽管美国也表示,仍会支持谈判解决伊核问题,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将于近期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谈判,但伊朗在其核问题上采取的强硬立场到底能否奏效,伊朗核问题最终能否得以和平解决,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