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中日迫切需要维护和解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2:50 海峡都市报

  N新华网专稿

  中国总理7年来的首度访日,受到包括美英法俄等国主流媒体在内的世界舆论的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此次温家宝访问的最大意义在于,在北京和东京数年来的疏远和紧张关系之后,访问终于成为现实。但此行能否真正成为里程碑取决于双方能否有技巧地弥合关系,从而实现立场的软化。

  路透社:日本和中国今天举行首脑会晤,旨在消除以往的敌意,致力于寻求缓解能源竞争和影响力竞争的方法。两国迫切需要对其脆弱的和解关系加以维护。

  日本《产经新闻》:政治观察家普遍认为,此次温家宝访日期间,双方不会仔细讨论两国间的争议问题。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两国友好开辟新航线。

  美国《华盛顿邮报》:此次访问的最大意义在于,在北京和东京数年来的疏远和紧张关系之后,访问终于成为现实。两国政府的官员都强调了他们对营造融洽气氛的重视。他们说,亚洲两大经济体必须平稳互动,如果双边关系受到猜疑和敌意的影响,风险会很高。

  英国《泰晤士报》:亚洲向人们展现的是一个奇怪而日益不协调的矛盾体。在经济领域,亚洲已积极地抓住了全球化的机遇,借助繁荣的区域贸易、合作生产和投资网创造着财富。而在政治领域,长期的敌意和持续的猜疑严重阻碍了对话的进行。亚洲迈向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合作的主要障碍则一直是两个核心国家———中国和日本难以和睦相处。

  去年秋天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后不久对北京的访问让

中日关系的坚冰开始破裂。中国总理温家宝希望他本周访日能看到“坚冰融化”。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讲将成为一个里程碑。如果一切按照计划进行的话,安倍将被邀请在回访中国时走访农村地区,从而建立每年的高层互访机制。这次访问能否真正成为里程碑取决于双方能否有技巧地弥合关系,从而实现立场的软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