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品尝日本粽饭连声夸赞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8:58 新闻晨报

  “温总理在我家不但种了西红柿,还坐了插秧机和收割机。”日本京都的普通农民长浜义和,接受晨报采访时兴奋地表示。

  温家宝早就想去日本的农户家里去看看,昨天下午2点20分,他的这一心愿终于达成。在温家宝离开后的第一时间,晨报采访了长浜义和。

  又种菜又开旅舍的农户

  记者昨天下午赶赴京都府右京区北嵯峨地区,只见波光粼粼的广泽池湖面点缀着樱花瓣,湖边的青山下是广阔的农田,长浜义和的家就坐落在这里。

  一位名叫大杉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长浜义和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为他不但种田种菜,而且还开“民宿”。果然,在蜿蜒的乡间道路旁,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块广告牌———“长浜开的民宿(家庭旅馆),蕨菜之乡”。原来,广泽池附近风景秀美,附近大城市的日本人对“农家乐”旅游青睐有加,这也催生了当地的“民宿”经济。

  长浜的“民宿”有着典型的日本式屋顶和移门,院子里停放着插秧机和收割机,院落前则摆放了各式的盆栽花草,与广泽池旁的樱花相映成趣。

  女主人“自制粽饭”很美味

  52岁的长浜身形瘦长,有着小麦色的皮肤。他在自家的院子前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言语朴实但是仍然掩饰不住刚刚与温家宝会面时的感动。

  他向记者介绍,在家中,温家宝总理就坐在榻榻米上和长浜全家祖孙三代一起喝茶聊天。按照日本人的风俗,温家宝一到他家,女主人加代子就将亲手做的粽饭端上来。“温总理一口就吃完了,还连声夸赞很好吃。”

  一个小时以后,温家宝在西京极

棒球场演讲时再次提到了个细节。他说,“刚刚在京都参观了一家农户,并且吃了一份美味的粽饭。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都酷爱和平,我在日本接触到的团体也表达了发展中日友好合作的愿望。”

   当场操作两台农业机械

  吃完点心后,长浜就带着温家宝去看他家种的粮食和蔬菜。他告诉温家宝,他家有60亩水田,60亩竹林,还有20亩菜地,平时主要种黄瓜、菠菜、油菜花、生菜等各种蔬菜。

  眼见院前有一块空地,温家宝就问:“这块地打算做什么用途啊?”长浜告诉温家宝,还没来得及种。

  看到旁边有两株

西红柿秧苗,温家宝就走上前去,先培土,而后种上秧苗,还细心地浇了水。

  “没想到温总理动作很熟练,跟我平时种菜时没有什么差别。”长浜笑着说,显然他对大国的总理精通农活有些意外。

  长浜告诉记者:“温总理来到我家,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蔬菜种植和农业机械的问题。”他猜想,温家宝是因为非常关心农业问题,想了解一下日本农村的情况,所以才要求到农户家里看看,而他家很幸运地被选中了。

  看到长浜放在菜地上的铁锹、铲子等工具,温家宝还告诉他,中国人耕地时也用同样的工具。

  院子里停着的插秧机、收割机也吸引了温家宝的目光。在征得主人的同意后,他先后坐上这两台机器,一边饶有兴致地转动着方向盘,一边向站在旁边的主人询问诸如家中一共有几台这样的农用机械之类的问题。

  “总理很平易近人”

  眼看作客农家的时间就快结束,温家宝欣然同意合影留念。于是,长浜义和夫妇、他80岁的父亲、77岁的母亲、两个孩子,一家三代六口人与温家宝总理共同记录下这一难忘的瞬间。

  “温总理还送了一个花瓶给我做礼物。”长浜告诉记者,花瓶上一面是“家”,另一面则是“和”。温家宝对长浜一家表示:“家和万事兴。你们的家庭要和睦,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也应该友好、和气。”

  谈到对温家宝总理的印象,长浜深有感触地说:“他平易近人,相处起来一点都不困难。”这已经是日本各界民众对温家宝总理的普遍印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