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对华政策7月才会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0:36 东方早报

  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的“融冰之旅”,昨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李肇星外长在接受早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温总理此次访日非常成功。两国在联合新闻公报,以及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发展了战略互惠关系。”现在,“融冰之旅”已经成了日本街头巷尾的流行语。

  回顾第一天的行程,与安倍首相会谈、确认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并使之具体化,无疑是这次访问的重中之重。

  日本媒体均对两人的会晤予以高度关注。12日的日本各大报纸,都在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对中日两国领导人就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所进行的会晤进行了报道。当天的《读卖新闻》还在3至5版就温总理访日第一天的行程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有分析认为,距去年10月安倍访华仅仅半年,现在就达成了具体协议,这本身就证明了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进展。当然,在期待两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同时,两国一些学者也指出,

中日关系不仅仅是两国间的事,怎样才能扩大到推动整个东亚地区的合作,也应该是战略互惠关系的题中应有之义。

  融化国民心中的冰

  温家宝将此次访日称为“融冰之旅”,意在通过此行消除两国间在过去近七年时间内产生的厚厚的误解。然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温总理说的,“融冰之旅”还得继续努力。

  朝日电视台的著名评论员加藤千洋先生对记者讲述了温总理行前的一个小插曲。加藤说,温总理访日前夕,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曾邀请在日学者、媒体,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召开了一次会议。那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向大家征求意见,希望群策群力为温家宝总理访日成功出谋划策。

  加藤先生说,他认为,日中两国签署战略互惠关系是值得期待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加强两国国民间的感情。“这几年来日本国民对华感情在下降,有了冰冷的感觉。所以,我们希望温总理通过访日融化彼此间感情上结的冰。”

  向来严肃的安倍首相也在11日宴请温总理时指着桌上的日式菜肴说,希望通过请温总理吃日本菜,在中国也能刮起日本菜的旋风。对此,温总理表示,其实在中国,日本菜已经非常流行。战略互惠关系要具体化如果说会谈后的晚餐会还比较轻松的话,那么12日的日程则是紧张而令人兴奋的。尤其是温总理在国会的演讲更是重头戏。果然不出所料,温总理的演讲博得满堂喝彩。就连安倍首相也在此后表示,他羡慕总理的演讲获得了如此之多的掌声。

  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生院教授林华生说,他特地在家看了总理演说全程直播。林教授说,整个演说给他最大感受有两点。首先,温总理在演说中就历史问题的讲话意在牵制日本首相应当信守承诺,不要再去参拜。这是一种提醒,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警告。

  其次,温总理在演说中明确的表达了中国政府与人民对于日本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林教授说,在这点上温总理能如此明确的表达是相当真诚的。“过去,日本方面一再认为中国没有对他们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其实中国曾多次就此表达过自己的感谢之意,但此次温总理能如此明确的说出这番话,对于拉近日中民间的感情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林教授坦言,中日之间的冰结得太厚,要完全融化谈何容易。但他表示,温总理此次访问日本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双方主要谈及的也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从经济入手,逐渐就政治上存在的分歧进行磋商。林教授强调,虽然中日双方在温总理此次访问期间签署了一些协议,达成今后要在经济

能源等领域加深合作,同时还建立了日中高层经济对话机制,但目前的关键在于如何去推进这些协议,将协议落实到具体的事情上,这才是具有实质意义的。当然,实现这些内容需要长期的努力。

  对华政策有待观察

  在温家宝总理结束访日后,今年底安倍首相将对中国再次进行访问。届时,是否能成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此外,安倍晋三作为鹰派出身的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的模棱两可态度也使人们对他在对华政策上的走向产生了忧虑。

  林华生教授说,加强对华关系对于安倍政府而言利大于弊。日本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是大趋势。如果日本不这样做的话,亚洲经济的整合就将无法推进。“安倍改善与

中韩的关系是肯定的。关键要看如何具体化。但是,没有人能保证安倍执政期间不出现突变。所以,我们只能盼望大趋势是友好的。”

  对于安倍内阁的对华政策,日中友好协会的白西绅一郎先生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由于今年7月日本还有一个参议院选举,因此,安倍政府的对华政策很可能要到参议院选举结束后才能最终明朗。“目前的民调都显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一路下滑,未来三个月将会非常关键。如果选举失败只能下台。如果不下台,为挽回国内的支持,他也很有可能去参拜靖国神社。这样一来日中关系就会又跌入谷底。所以,现在就来谈安倍年底访华的事情恐怕还是会有变数。一切要等参院选举后才会明朗。”

早报特派记者 黄力颖 发自日本东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