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称枪击案不会使亚裔遭受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2:46 新闻晚报

  □特约撰稿张佳文

  美国弗吉尼亚工学院发生校园枪击案件,与以前的多桩校园血案不同,此次案件的涉案人是一名亚裔学生。本报记者上午10点与正在弗吉尼亚洲里士满大学攻读金融学位的汪同学取得联系,了解该事件在美国华人社区以及留学生团体中所产生的影响。

  大家都很难受

  汪同学说,目前美国各个大学对这事还是很震惊的。在中国留学生内部,大家对此有一些讨论,尤其是目前凶手身份没有确定,发生的又是连环枪击案。但总体来说,华人和留学生社区气氛还比较稳定,但对事件造成如此多人伤亡深感遗憾和哀悼。事实上,美国多所著名大学都在近年发生过校园枪击案,比如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等,媒体也有较多报道,此次在弗州又出现类似事件,让大家心里非常难受。

  美大学应加强保护

  汪同学介绍说,大部分学生认为弗吉尼亚工学院应该对本次事件负有比较大的责任,原因是在第一次枪击后,学校选择了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学校学生,而许多同学并没有及时查看到这条信息。当然,基于美国大学普遍缺乏快速全民信息通道的现实,对弗吉尼亚工学院一家特别发难,也并不是百分百的公允。但美国大学确实应该普遍提高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加强校园安全保护。

  不会对亚裔产生偏见

  由于凶手是亚裔人士,大家担心会否影响中国学生在美形象,汪同学对此表示,首先罪犯身份还没完全确定,不清楚他的背景。再者,这样的枪击案在美国也非首次发生,谁是罪犯与种族或国家没有必然关联,更多的是个人的人生观。这样一个独立事件应当不会使整个社会对亚洲学生的看法产生本质变化,虽然不排除有些媒体会发出不公正言论,但主流的声音应该更注重事件起因和校方处理的方式本身,而非犯罪人的种族背景。

  美国华人:需反思教育观

  住在美国康奈狄格州的美籍华人张影女士表示,美国校园枪击案频频发生,但没想到又出了这么大的事。大家都在问,为什么今天早晨第一次发生枪击后两小时,校园没有及时提醒学生注意,导致第二次大规模的枪杀轻易发生。

  除了震惊和悲伤,除了关注事件本身以外,大家都在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极端凶残的事情。

  张影女士表示,这应该引起所有教育界的反思,对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究竟如何引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