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防部报告称马克思主义将在全球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9: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靳宁

  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为了做到有备无患,英国国防部对未来30年的天下大势进行评估,得出了“马克思主义将在全球复兴”的结论。

  全球不平等加剧

  英国《卫报》4月9日介绍了这一报告。报道的标题叫做“未来的严酷图景:革命、快闪和大脑芯片”,文中充满悲观情绪。该报告共有90页,由英国国防部的发展、观念和学说中心的负责人撰写,描绘了英军未来可能要面对的天下大势,分析其中的风险。

  报告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太空军事化,甚至连“网络兴起催生‘公民记者’,却因此导致新闻质量降低”这种看似琐碎的话题,都被列入其中。下面是该报告展示的一系列未来图景:

  在军事上,2035年电磁脉冲武器已能摧毁特定地区甚至国际性金融城市的通讯系统;摧毁生物但是不毁建筑的“中子武器”,将“成为极端分子进行种族灭绝的新武器选择”;“伊斯兰世界和欧美世界的冲突”将持续下去,甚至可能愈演愈烈。

  在科技技术上,人类大脑将被植入电脑芯片,而且这会是很普遍的现象。

  在社会方面,马克思主义很可能复兴,主要是因为全球范围的不平等加剧。全球人口在30年后将突破85亿大关,其中大部分新增人口来自发展中国家。由于全球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超级富有者和中产阶级(而非无产阶级)的鸿沟进一步扩大。报告说,届时全球财富分配不均将使得“全球的中产阶级有可能跨越国界,团结起来,利用他们的知识、资源和技术,打造一个符合自身利益的世界”。

  从下面的文句中可以看出,该报告对马克思主义并无好感:“由于物欲横流,道德滑坡,人们到更加刻板的信仰系统中寻找避难所,体现在宗教上是正统论,体现在政治上则是教条主义,例如民粹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该报告是把“马克思主义在全球复兴”作为英国必须严肃对待的威胁来看待的。

  伊朗将成“民主国家”

  眼下的热点地区——伊朗也成为报告关注的话题,报告很看好伊朗,它称伊朗的人口和经济将稳步增长,伊朗的自然资源及地理位置会让伊朗继续发挥战略杠杆作用。但由于伊朗年轻人所占比例大,他们希望从全球化和世界多样化中受益,因此这会使伊朗“逐步变成民主国家,虽然这条路不平坦”。报告称伊朗会在这一阶段(2035年前)中期发生政治变革。

  对于英国人十分关心的反恐大业,报告的结论无疑会让英国人睡不着觉:未来几十年里,恐怖主义造成的人员伤亡将不会太惨,但极端暴力活动仍将被媒体放大。最可怕的是,一个恐怖主义联盟将会在某个时刻诞生,该组织将包括极端民族主义者、极端宗教组织以及极端环保主义分子。这种联盟也许会增加国际的紧张局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