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下令弗吉尼亚州进入紧急状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1:44 新京报
布什下令弗吉尼亚州进入紧急状态(组图)
  16日,枪击案发生后大批警察迅速赶往案发现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所在的弗吉尼亚州也进入紧急状态。图/IC

布什下令弗吉尼亚州进入紧急状态(组图)
  4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就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布什说,枪击事件令美国全国感到震惊和悲伤,并表示联邦政府将尽其所能协助此案的调查和善后工作。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对枪击案表示“震惊和悲伤”。他责令联邦政府全力协助弗州政府,并下令该州进入紧急状态。此外弗州州长也在事发后中断外访紧急回国。

  布什紧急发表电视讲话

  白宫副发言人佩里16日表示,布什在获知枪杀案后“因为恐惧而颤抖”。

  布什当天向美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对造成30余人死亡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表示“震惊和悲伤”,他并表示联邦政府将尽其所能协助此案的调查和善后工作。

  布什在讲话中说,他已与弗吉尼亚州州长及学院院长通过电话,对枪击案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布什称:“学校应该是一个供学生们学习的安全的避难之所,而此时,避难所却遭破坏,这种影响将波及美国每一间教室以及每一个社区。”因此,“联邦政府将竭尽所能,协助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理此事,共渡难关。”布什还说,他已经命令弗吉尼亚州州长蒂姆·凯恩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

  该州也将降半旗向遇难者致哀。

  此前,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在开始一周工作之前,为枪击事件遇难者举行了默哀仪式。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可怕的悲剧。据悉,布什和夫人劳拉还将于17日出席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举行的哀悼集会。

  州长中断外访紧急回国

  惨案发生时,弗吉尼亚州州长凯恩正在日本访问,在得知消息后,马上中断了原计划为期2周的亚洲访问行程,从日本直飞回国。

  在回国的飞机上,凯恩表示:“尽管我们昨天(16日)刚刚到达日本,但是我们必须返程,必须要和弗吉尼亚州的人民共渡难关,这是一件严肃的事。”凯恩说,16日晚上,他整晚没睡,一直在和布什以及其他政府官员通电话。

  “我妻子和我都非常沮丧,我们决定要回去和学生们、校方以及他们的家庭共患难。我们还要直接向他们表达我们的真诚的歉意”,凯恩表示,“这是弗吉尼亚人痛苦的一天。”(张乐)

  中国反应 李肇星向赖斯致慰问电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昨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就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严重枪击事件向美国国务卿赖斯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美国政府和人民特别是伤者和受害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方对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严重枪击事件严重枪击事件感到震惊,对这一暴力行为表示严厉谴责。

  亲历 学生博客记述惊恐

  16日,学生们被校方转移之后,不仅指责学校处理问题不力,还通过网络等渠道记述事件经过,并在网上悼念自己的同学,学生们就是以这种方式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天”。

  博客成了很多学生记录16日这天惊恐的主要渠道。一位学生说在自己的一篇题为“对我来说最艰难的一天”的博文中说:“我被吓晕了,甚至不能说话。我甚至开始呕吐,开始哭泣,而且反反复复。它(指枪击案)破坏了我的家园,也破坏了弗吉尼亚这块安全的避风港。”一名女学生也在博客上写道,“醒来时一切都和往常一样,到教室后有人说学校来了许多警察。在得知了造成多人死伤的枪击事件后,我很震惊。这真是可怕”。

  除了在博客上记述恐怖经历之外,还有很多学生开始在网上悼念并寻找自己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同学,美国专门为大学生和高中生所开设的网站Facebook.在16日开始就不断有人留言,网站还专门开辟一块区域,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枪击事件表达哀思。

  一名学生在网上写道,“我想让所有关心我的人知道我一切都好。我当时就在发生枪击案的教学楼附近,我看到了一些可怕的事情。

  随后,我所在的教室被封闭了。我们应该为所有遇害者及其家属祈祷“。(张乐)

  韩方动态 韩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韩美正就在美韩侨民安全等问题紧密协商

  新华社首尔4月17日电(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在得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主犯可能是韩国人后,17日晚紧急召开特别对策会议,商讨有关对策。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报道,涉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的主犯名为赵承辉(音译),今年23岁,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英语系的四年级学生。赵承辉从上小学时就随父母移民美国,是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韩国人。

  韩国外交通商部北美局17日晚表示,韩国政府对此次枪击事件表示震惊,并再次对死伤者家属表示慰问。韩国政府和韩国驻美国使领馆正就有关在美韩国侨民安全等问题紧密协商,并采取相关措施。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尹胜容17日下午曾表示,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得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事件后表示“难以置信”,希望受伤者能早日痊愈,并对死者表示哀悼,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

  韩国媒体对韩国人涉嫌美国校园枪击案给予高度关注,对此事可能给在美韩国人形象和韩美关系造成的影响表示忧虑。

  新闻链接 得州一大学被迫关闭

  校方收到一张“威胁纸条”

  继17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之后,得克萨斯州圣爱德华大学18日在发现一张威胁纸条后关闭。

  该大学发言人米歇尔·阿玛多尔说,警方已经封锁了校园,并逐一搜索学校的建筑物。但是她没有说明纸条在哪里发现,并称纸条内容“不明确”。

  在警方搜查了校内所有的建筑之后,住在宿舍里的学生可以被允许返回校园。但是教师、职员以及不居住在校内的学生被要求远离校园,18日上午和下午的所有课程都被取消。

  圣爱德华大学是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市内的一所天主教大学,该校共有注册学生5200名。

  阿玛多尔称,学校对此事的反应没有受到17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的影响。(马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