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市长遭黑帮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4:51 北京晚报

  

日本长崎市长遭黑帮枪杀

  

日本长崎市长遭黑帮枪杀

  日本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17日晚在长崎列车站附近遭到枪击身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18日早些时候,伊藤不治身亡。

  枪击发生后,警方在现场抓获袭击者,称这名袭击者是日本最大犯罪组织“山口组”成员。警方目前尚不清楚袭击事件是否与政治立场有关。有消息称袭击者因为要求长崎市政府车祸赔偿失败而心生恨意,因此枪击市长。

  现场背后连中两枪

  日本共同社援引当地警方的消息报道,枪击事件发生在日本当地时间17日19时52分(北京时间17日18时52分)。

  当时,伊藤结束了当天紧张的市长竞选活动,回到位于长崎市中央车站附近的竞选事务所。伊藤刚走下竞选车,一名男子突然从身后对他连开两枪,当时这名男子距离伊藤只有1米左右距离。

  遭到枪击后,伊藤当场昏迷。当地电视台的电视画面显示,伊藤脸朝下倒在地上,双目紧闭,满脸是血。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说,伊藤的心脏和肺部功能全部停止。在被紧急送往医院前,在场人员一直没能让伊藤苏醒。

  一名目击者在听到枪声后拨打了急救电话,“我刚下了公交车在车站旁走。突听到‘砰’一声响,我记得只有一声。我还以为是车胎爆了,”这名目击者说,“(随后)一个人扑倒在地……这时我才意识到是枪声。”

  枪击发生后,袭击者被当场逮捕。长崎警方负责人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名男子名叫城尾哲弥,现年59岁,来自日本最大犯罪组织“山口组”。城尾已经承认“朝伊藤背部连开数枪试图杀死他”,目前城尾涉嫌谋杀罪被捕。

  人物

  伊藤一长现年61岁,1995年首次当选长崎市市长,目前即将结束第三个为期4年的市长任期,正在竞选第四次担任长崎市市长。

  多个受访的长崎市民都认为,遭受暗算的长崎市长伊藤一长为人忠厚,对长崎做出许多贡献。他已经连续三届当选,此次竞选也有高机会蝉联。

  该市长遵循历代市长遗志,不忘长崎是原子弹爆炸地点,每年都会发表反对核武的和平宣言。

  抢救心脏中弹不治身亡

  据长崎一名政府官员介绍,伊藤于当地时间20时45分左右开始接受紧急手术。救治伊藤的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医生为伊藤连接了人工心肺机,以保持血液循环,伊藤一直没有苏醒,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伊藤)苏醒的希望非常渺茫,”医院一名官员说,一颗子弹打中了伊藤的心脏,他的脉搏非常微弱。18日早些时候,院方宣布伊藤不治身亡。

  原因

  凶手拒绝解释动机

  尽管城尾已经承认持枪射击伊藤一长,但拒绝解释袭击原因。警方目前尚无法证实袭击是否出于政治目的。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与城尾关系密切的人称,城尾曾于2003年在市政府一个建筑工地上出了车祸,随后向市政府索赔失败,因此对市长伊藤怀恨在心。

  日本朝日广播公司则报道说,曾收到一封署名“城尾”的邮件,其中提到“我无法原谅伊藤市长。”报道说,邮件中提到城尾曾在一个公共项目的投标中与市政府官员产生矛盾。

  反应日本朝野震惊

  枪击事件引发日本朝野震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声明,要求彻底调查这次枪击事件。

  “我要求调查部门严格调查,找到事件真相,”安倍在声明中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也称这次枪击事件“完全不可原谅”。

  链接

  第二起刺杀市长事件

  路透社报道说,日本的枪支管理法令非常严格,发生枪击事件比较罕见,枪击事件主要与犯罪组织有关。日本警视厅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日本警方得知的53起枪击事件中,有三分之二与犯罪组织有关。

  这次枪击事件是长崎市自1990年以来发生的第二起针对市长的刺杀事件。1990年1月,当时的长崎市长本岛遭到右翼分子袭击并受重伤,原因是他曾表示,日本已故天皇裕仁应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承担部分责任。

  长崎民众担忧这次枪击事件可能导致没人愿意出任长崎市市长。长崎市长选举将于22日举行。

  一家零售店老板说:“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付诸暴力都不可原谅。” 章磊(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