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三巨头外交政策一个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8:58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4月18日电 (驻欧记者 窦德龙)距离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仅4天,围绕移民、税收、就业等众多国内问题,12名候选人之间的激烈辩论甚至有演变为人身攻击之势。然而,在谈及法国及欧盟的外交时,萨尔科齐、罗亚尔和贝鲁这3位“热门”候选人竟然难得地保持了一致。

  在伊朗核问题上,三人都认为美国或以色列若对伊朗“动武”有害无益。萨尔科齐表示充分相信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罗亚尔也拒绝任何单边行动;贝鲁则认为军事打击只会使伊朗人民团结起来,而中东地区却会陷入混乱。同时,三人都强调法国不应在该问题上与任何其他国家结盟并试图对伊朗实施禁运,因为这将导致国际社会的分裂。

  在美欧关系方面,三人都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防御雷达系统颇有微词。萨尔科齐认为这不是捷克或者波兰一个国家的问题,更不是欧洲一方的问题,除非欧洲完全放弃自身的防御政策;罗亚尔则认为美国的此项军事部署产生了很多问题,况且其自身的有效性也值得怀疑;贝鲁认为应从重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出发点上看待这个问题,欧洲应拥有对自身的战略防御及威胁分析系统等。

  另外,在对外

能源战略及对俄关系方面,三人都认为所有减少欧洲能源依赖的方案都应该被鼓励,从中亚地区进口
天然气
并非针对俄罗斯,而是一种经济上的多样化;在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尽管三人都承认中国自1989年以来人权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作为法国和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中法双方的关系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他们认为军售解禁作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问题,现在讨论尚为时过早。

  根据法国《巴黎人报》17日刊登的最新民意测验结果,萨尔科齐在模拟的首轮投票中仍以27%的支持率位于首位。而罗亚尔与萨尔科齐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并于3月21日以来首次在模拟的第二轮投票中将其追平。相反,贝鲁的支持率却降低了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