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喜力啤酒开出2亿欧元巨额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4:30 新民晚报

  欧盟委员会18日对荷兰喜力啤酒公司开出2.1927亿欧元罚单,惩罚其结成卡特尔组织,操控荷兰啤酒市场价格。迄今为止,欧盟今年针对垄断行为已经罚款20亿欧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三家遭罚

  除了对荷兰喜力啤酒公司开出巨额罚单外,欧盟委员会当天还对荷兰Grolsch啤酒公司罚款3165万欧元,对荷兰Bavaria啤酒公司罚款2285万欧元。比利时InBev啤酒集团虽然被指控在比利时操控啤酒市场价格,但因其主动揭发几个卡特尔组织的垄断行为,被免予罚款。

  欧盟委员会2005年指控喜力等4家企业在1994年至1998年间结成非法卡特尔组织,达成荷兰啤酒市场份额安排并操控价格,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定。

  欧盟委员会说,喜力公司的罚款之所以大大高出其他两家,是因为不论市场份额还是销售额,它都拥有超过一半的荷兰市场占有量。

  高层参与

  欧盟委员会说,这些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比如董事会成员、常务董事和全国销售经理,都参与了卡特尔会议和关于价格操控的谈判,召开了多次会议。他们还采取特殊手段试图躲避检查,比如使用暗号和缩写来代替会议名称。

  根据欧盟法律,管理人员对公司参与卡特尔组织不负个人责任。

  齐声喊冤

  针对欧盟委员会的指控和处罚,几家啤酒公司同声喊冤。

  喜力公司拒绝承认荷兰啤酒市场价格是人为操控的结果,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啤酒零售价格和批发价格的升跌与整体物价趋势一致。喜力公司对欧盟委员会这一决定“深表惊讶”,认为罚款“既不公平,也不合理”,还说将向欧洲法庭上诉。

  Grolsch公司表示对罚款决定“目瞪口呆”,并将提起上诉。Bavaria公司之前已经声明自己“完全无辜”,并誓言将对罚款裁决提出异议。

  内部攻破

  欧盟委员会说,他们掌握了来自内部的确凿证据,一些手写纸条可以证明这些公司确实召开了卡特尔会议,比利时InBev啤酒集团也提供了“明确信息”。

  由于InBev啤酒集团提供的信息,欧盟还对喜力公司和法国达能集团在2004年结成卡特尔组织的行为处以罚款,并对比利时和卢森堡多家酿酒企业开出罚单。

  何柳(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