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令海峡将建海底隧道 俄美间可直接通车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7: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15年后,你有可能坐火车从北京直达纽约。俄罗斯18日公开了一项超级工程计划:在白令海峡修建一条103公里的海底隧道,将俄罗斯和美国连接起来。工程预计需要10至15年完成。

  将是世界最长隧道

  据报道,俄罗斯正在筹建一个总投资高达650亿美元的庞大项目,修建一条名为“TKM-世界连接”的运输路线,从而可以直接向美国出口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这条运输路线总长达6000公里,从西伯利亚直达阿拉斯加。

  这条运输路线的最关键的部分,就是103公里长的白令海峡海底隧道。这条隧道是英法之间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水下部分的3倍长。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按照计划,海底隧道将包括一条高速铁路和一条高速公路、多条输油管道、电缆和光缆。

  修建计划搁浅102年

  白令海峡最窄之处仅37公里,阿拉斯加原是俄罗斯领土,但在1867年,俄沙皇以720万美元将之卖给美国,白令海峡就成为了美俄国境的分界线。

  一名法国工程师首先提出在白令海峡修建海底隧道设想。1905年,俄罗斯最后一任沙皇尼古拉斯二世批准修建白令海峡隧道。然而,随着1914年一战爆发,这项宏伟计划被迫搁浅。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修建白令海峡隧道的呼声日高。但当时俄罗斯经济实力不够,根本无力操作如此庞大的项目。

  完工后可开车赴美

  按照构想,海底隧道将由俄罗斯和美国、加拿大共同修建,预计耗资100亿至120亿美元。多家俄国有企业和私人公司都将参加隧道建设。而建成之后,俄罗斯和美国将各自拥有隧道的25%股权,其余股权由私人投资者和国际金融机构分享。

  据悉,中国有关方面支持修建白令海峡海底隧道,也愿意资助这一计划。

  按照计划,这一工程需要10至15年完成。由于工程庞大,整条隧道将通过白令海峡中的两个小岛,分成3部分来分段施工。隧道完工后,意味着完全可能坐火车从北京直达纽约,也可以开车到达北美。

  俄罗斯正与美国商谈隧道的合作事宜,并将于下周正式提交整个海底隧道的建设计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