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承熙自比摩西 专家认为其有夸大妄想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9日公开了弗吉尼亚工学院枪击案凶手赵承熙自制的另一个视频。

  视频中,赵承熙说:“我要像摩西一样分开大海,引导我的人们。”据《旧约圣经》中的《出埃及记》记载,摩西分开红海的海水,带领以色列百姓逃离埃及。有专家分析说,这说明赵承熙将残酷的杀戮错误理解为圣者的行动,有夸大妄想症状。

  赵承熙还提及了“弱者们,无防备的人们,所有纯真的孩子”,并说:“我为了他们行动起来了。我是为了阻止你们对我的所作所为而做了这件事。”

  他还不厌其烦地说:“你们以为我愿意做这件事吗?你们以为我梦想着这样死去吗?100万年来我一直不愿意做这件事。你们以为这只是一个值得怜悯的少年所过的人生。你们在走向灭亡。”

  视频中,赵承熙戴着帽子说了“一切终结的地方”、“路的尽头”、“原来人生就是这样的”等似乎暗示即将进行大屠杀的话。

  在NBC于19日凌晨第一次公开的视频中,赵承熙说,“我希望像耶稣那样死去”、“我为了唤醒弱小、无理的人们,将像耶稣一样死去”。他还批评享乐主义说:“有

奔驰车还不够吗?有金项链还不够吗?所有这一切欢乐还不够吗?”

  NBC称:“赵承熙发来的邮包中,有27个视频文件(总共10分钟左右)和43张照片,以及一些文章。视频内容令人找不到头绪,似乎像是某种声明。”(安容均)

  公布暴力录像美国再次受伤

  警方认为不应该播出,专家担心有人会模仿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8日播出了弗吉尼亚工学院枪击案凶手寄去的资料,随即世界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凶手充满暴力和仇恨的言语让受害者家属感到不安,也让媒体内部对如何播出这些资料产生争执,可以说,凶手死后再次给美国民众造成了伤害。

  NBC18日在打开包裹当天播出了其中的录像和照片,看到电视台播出的这些画面,许多弗吉尼亚工学院学生呆呆地盯着电视,有的摇头,有的哭泣。

  一名学生记者在博客中登了从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上的截图,标题是《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给了凶手想要的》,下面写着:“可怕,卑鄙,可耻,为什么主流媒体要渲染这些?”

  对于是否播出赵承熙提供的上述资料,NBC内部也有很大争议。公司高层人士认为,任何世界性媒体得到这种新闻素材都不会放过机会,所以选择了播出。NBC并非全无保留。主持人马特·劳尔说:“我们作出了播出部分内容的决定。”

  NBC在播出节目前将得到的资料交给警方分析。弗吉尼亚州警方负责人史蒂夫·弗莱厄蒂18日称赞了这一做法,但他19日则对NBC选择播出节目表示失望。“我感到担心的是,一些人看到了特别扰人的画面。”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精神病学教授马迪·霍罗威茨也反对播出的节目,他担心一些想成名的人可能会因此模仿赵承熙。新华

  美国各地不少人声称要效仿赵承熙

  “赵承熙”来了!2.2万学生被困教室

  本报综合报道在弗吉尼亚工学院惨案发生后,美国各地不断有人称要效仿赵承熙,已经有数人因此被当局逮捕。

  由于一名男子威胁要发动比弗吉尼亚工学院校园枪击案规模更大的袭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两座城市尤巴城和马里维尔的学校4月19日锁上了大门,大约2.2万名学生一整天都留在教室中。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名当地官员透露,一个名叫杰弗里·托马斯·卡尼的男子18日晚告诉牧师,他有一支AK-47突击步枪,简单的爆炸装置和毒药,准备与警察对峙,并“借警察之手自杀”。据悉,卡尼宣称,他将让弗州校园枪击案“相形见绌”。

  尤巴城学校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在19日上午8:30要求所有校长关闭学校。该市大约1.2万名学生受到影响。

  距离尤巴城不远的马里维尔也关闭了学校,9700名学生留在教室中。警方对两座城市的学校进行了巡视。

  此外,在美国佛罗里达,一名14岁的中学生4月19日因在给朋友的电子邮件中声称要杀死100人超过弗吉尼亚工学院枪击案被逮捕。

  除了以上两起事件外,在美国另外至少4个州都有人声称要制造类似血案。(婧远)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