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法国大选好看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2:06 浙江日报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今日举行,这次选举之所以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法国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其经济实力不及德国,财力上对欧洲一体化的贡献也不如德国大,但其政治上的影响力却大于德国。在过去的50年中,德法合作一直是欧洲一体化取得进步的推动力量,因此,新选出的法国总统对欧盟的进一步一体化持何种态度,能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推动解决欧盟宪法条约危机(即按照将由德国在今年6月底提出的“路线图”使欧盟27国取得共识,争取在2009年欧洲议会改选之前,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一个协商一致的“条约”或“协议”),成为人们关注这次大选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这次总统选举的结果充满悬念。虽然人们普遍认为,新总统在左右两大党之间选出的可能性较大,但从目前情况看,角逐总统宝座的三个主要竞争者,即右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左翼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以及中右的法兰西民主联盟的总统候选人贝鲁,都有获胜的可能。虽然萨尔科齐迄今一路领先,占据上风,但是根据历史经验,特别是法国参选党派多的特点,第一轮投票选民首先考虑的是政党,因而票数会比较分散,一个总统候选人很难得到过半数票而一举当选。而在5月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力量对比就会重新组合,各派力量之间的较量和争夺将使投票结果充满变数。

  第三,三位主要的总统候选人不仅在国际上不太知名,就是在国内也算不上是公认的领袖人物,因而引起外界的好奇。

  萨尔科齐是当前法国政坛的实力派,他善于处理棘手问题,作风果断坚决,但也会得罪一些人。他年轻时追随希拉克,但1995年却因支持另一位总统候选人而伤害了希拉克。希拉克宣布放弃竞选连任的决定之后曾表示将支持萨尔科齐竞选总统,但人们对其是否真心以及支持到什么程度仍有猜疑。

  罗亚尔以“女性政治家”的魅力吸引选民,颇受妇女和青年选民的追捧,但她缺乏外交经验,在竞选中言论多次出错,受到竞争对手的讥讽和挖苦。

  贝鲁与前总统德斯坦同属一党,属于倾向于右翼的中间派,他适应民众心理,标榜走不左不右的“中间道路”,承诺以不同方式领导法国,在民众测验中得分不断增多,名列第三。

  但是不管选举的最后结果如何,预计新总统会对欧盟政策有所调整,但幅度不会太大。这是因为:三个主要候选人都主张继续以欧盟为战略依托,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大方向,因为这是法国的根本利益所在,只不过具体的政策主张有所不同而已。

  (据《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