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今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6:00 重庆晨报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今日开始

                                 尼古拉•萨尔科齐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今日开始

                                   塞戈莱娜•罗亚尔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今日开始

                                    弗朗索瓦•贝鲁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今日开始

                                    让-玛丽•勒庞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当地时间22日开始,共有12名候选人参选。据最新的民调显示,来自法国政坛左、中、右各派的4名候选人暂时领先,最有望进入第二轮投票。其中,来自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萨尔科齐与来自社会党的女候选人罗亚尔之间差距微小,是最有希望登上总统宝座的两位候选人。

  性别之争

  CSA-CISCO民调机构所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前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稍稍领先于罗亚尔,但差距仅5个百分点左右。萨尔科齐是传统右翼代表,以“直言敢干”的强势作风著称。提出的竞选口号是“团结起来,一切皆有可能”。而罗亚尔强调“倾听”社会各阶层意见,并且摆出跳出社会党传统藩篱的姿态,强调“变革”和“社会公平”,并以女性特有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女性选民。

  从个人来说,萨尔科齐与罗亚尔是不同风格的代表。从民调来看,两人极有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展开性别大战。

  左右之争

  左、右两大阵营的总统候选人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推动改革等一些目标上似乎没有太大的异议,但在发展经济和改革的具体方式、手段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各自代表了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和看法。按巴黎政治学院法国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佩里诺的说法,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传统左、右两翼相争的可能性仍然最大。

  黑马之争

  民主联盟主席贝鲁与“极右”势力的代表、国民阵线主席勒庞是另两位领先者。

  贝鲁自命代表中间势力,主张走出左、右相争的传统格局,建立中、左联合政府,这一主张得到了不少厌倦左、右意识形态之争的选民支持。民调显示,4450万登记选民中仍有约三分之一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主要的不确定因素在贝鲁身上,他虽然离前两位候选人还有一定距离,但他的支持率还在上升。而勒庞最新的民调支持率几个月来首次超过贝鲁,成为“黑马”。综合

  尼古拉•萨尔科齐

  年龄:52岁

  资历:中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长期担任内阁部长职位。参选前为法国内政部长。

  政见:经济上支持减征收入税、削减加班费。为鼓励人们工作,萨尔科齐主张,对于主动放弃工作机会的法国人,政府将减少向其发放失业救济补助。

  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反对全面赦免法国境内非法移民,还支持专门成立一个内阁部门,主管移民事务、加强法国的国家认同感。主张根据申请人的技术和工作能力有选择地给移民居留资格,同时实施更为严格的移民遣返制度。

  2005年秋天,巴黎周边地区爆发骚乱,当时,身为内政部长的萨尔科齐用词激烈,称参与骚乱青年是郊区的“乌合之众”。他的讲话令骚乱升温,受到批评。

  前景:目前支持率处于领先地位,毫不怀疑自己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竞选中没有明确要求选民投票支持自己,甚至称第一轮选举“不过是热身而已”。但有分析认为,因在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他难以得到生活在城市周边地区的选民支持。支持率:26•5%%—30%%

  塞戈莱娜•罗亚尔

  年龄:53岁

  资历:左翼的社会党候选人。社会党是法国议会第二大党和主要反对党。

  政见:建议将法国人每月最低收入从1250欧元增加到1500欧元。为解决就业问题,罗亚尔主张,政府创造50万个“过渡性职位”,为年轻人、老年人和长期失业者创造就业机会。

  在移民问题上,罗亚尔的立场显然没有萨尔科齐强硬。为减少非法移民,她建议向季节性外国劳工发放多次入境签证。此外,罗亚尔支持恢复有关法令,使在法国居住10年以上的非法移民能获得居民身份,这项法令在萨尔科齐任内政部长期间遭到废除。不过,罗亚尔也反对全面赦免法国境内的非法移民。

  前景:萨尔科齐的最大竞争对手。她的女性形象被一些支持者视为社会和谐的象征。如果当选,罗亚尔将成为法国第一位女性总统。她因此在选举中打出“性别牌”,呼吁法国女性选民投票支持自己,称她们将因此“翻开法国历史的新篇章”。然而,法国知名社会评论家米歇尔•菲图西认为,罗亚尔可能因此失去男性选民支持。“这是错误的策略,完全没有建设性。”菲图西说。支持率:22•5%%—25•5%%

  弗朗索瓦•贝鲁

  年龄:55岁资历:民主联盟主席

  政见:反对萨尔科齐的偏右政治立场,也不完全赞同罗亚尔的左派政治主张。主张“第三条道路”,希望以此结束法国政坛“非左即右”的分裂。为刺激就业,贝鲁提出,如果企业新设职位,可以免缴其中两个新增职位的有关社会负担费用。为减轻财政负担,贝鲁主张,通过宪法修正案限制财政赤字。

  为解决移民问题,贝鲁计划增加文化融合项目,开办更多法语课程、推广法国价值观。此外,他还建议,严厉打击非法偷渡、严厉惩处雇佣非法移民者,希望以此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前景:距离萨尔科齐和罗亚尔有明显差距,但仍有可能杀入第二轮投票,成为此次选举的“黑马”。

  竞选中,出身农夫家庭的贝鲁努力争取农村选民支持,他在农场开拖拉机的形象出现在竞选宣传照片中。然而,贝鲁所谓的“第三条道路”遭到质疑。法国前外交部长、社会党人于贝尔•韦德里纳对记者说,对于民主联盟这样的小党派而言,要弥合左、右两派的分裂“太过困难”。支持率:16%%

  让-玛丽•勒庞

  年龄:79岁

  资历:极右翼政党国民政线候选人。5年前也参加了总统选举,凭借极右竞选纲领,击败社会党候选人,以仅次于希拉克的得票率进入第二轮投票。

  政见:目标直指极右派选民,竞选纲领“右行到底”。

  在就业问题上,勒庞反对每周35小时工作时间,但计划向辞去工作,在家专心带孩子的母亲发放津贴。为拉动经济增长,勒庞主张减税50%,以此促进消费、拉动经济。

  移民政策最能体现勒庞的极右立场。他声称,要把所有的社会福利待遇省给法国人。勒庞为此主张,外国劳工不能携带家人同往法国务工,全部遣返非法移民,完全停止吸收外国移民。

  他指责萨尔科齐“盗取”自己的极右立场,主张强硬移民政策。他称罗亚尔“用温柔脸蛋推销”政治纲领,评论罗亚尔终身未婚的生活方式,称那是“应受谴责的、毫无章法的家庭”。至于贝鲁,勒庞抨击他的政治主张毫无新意,称他是“墨守成规先生”。

  前景:分析人士认为,有碍于勒庞的极右翼立场,一些选民在民意调查中不好意思承认对他的支持,但最后会投票给他。支持率:16•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