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阵营立场分明 法国面临重大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8:30 天津日报

  

左右阵营立场分明法国面临重大选择(图)
罗亚尔
左右阵营立场分明法国面临重大选择(图)
萨尔科齐
左右阵营立场分明法国面临重大选择(图)
贝鲁
左右阵营立场分明法国面临重大选择(图)
4月20日在法国西部城市布雷斯特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一台投票机。新华社/法新法国大选今日投票

  据新华社巴黎4月21日电(记者严明)4月22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在本土正式举行。法国《回声报》认为,总统选举让法国面临重大选择。

  三成选民未作决定

  法国宪法规定,总统由普选产生,选举分两轮举行。如果第一轮投票无人获得过半多数则进行第二轮投票,由选民在首轮得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中作出选择。本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定于5月6日举行。

  法国伊普索斯调查公司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第一轮有望收获30%左右的选票,名列第一。其次是社会党人罗亚尔女士,有望获得23%左右的选票。法兰西民主联盟主席贝鲁和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得票率有望在18%和13%左右,其余8位候选人得票数基本上都很难超过5%。

  民调显示,4450万登记选民中仍有约三分之一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主要的不确定因素在贝鲁身上,他虽然离前两位候选人还有一定距离,但他的支持率还在上升。

  传统左、右阵营相争

  萨尔科齐是传统右翼代表,以“直言敢干”的强势作风著称。他支持自由市场经济,主张降低企业社会福利和税收负担,从而刺激经济发展以降低失业率;他力主改革现行的社会福利和劳工制度,鼓励员工延长工作时间以增加收入;他还强调法国的“国民性”以及加强对移民控制,以此吸引“深右”选民。萨尔科齐提出的竞选口号是“团结起来,一切皆有可能”。

  罗亚尔强调“倾听”社会各阶层意见,并且摆出跳出社会党传统藩篱的姿态,强调“变革”和“社会公平”。她在竞选纲领中提出:鼓励发展中小企业、促进经济增长以增加就业;提高最低工资和最低退休金,增加百姓购买力;改革国家机构,加强公众在政治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参与和影响力;发展科研、教育,提高法国

竞争力;加强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对话,打击各种形式的社会暴力,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

  左、右两大阵营的总统候选人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推动改革等一些目标上似乎没有太大的异议,但在发展经济和改革的具体方式、手段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各自代表了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和看法。按巴黎政治学院法国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佩里诺的说法,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传统左、右两翼相争的可能性仍然最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