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开选总统首轮胜负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1:01 新京报

  选民达4450万;民调显示,萨尔科齐和罗亚尔有望在第二轮投票中对决

  

法国开选总统首轮胜负未定

  22日,法国选民在巴黎一处投票站投票选举总统。

  法国总统选举22日上午8时在法国本土拉开帷幕,约4450万选民将从12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如果无人得票过半,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下一轮投票。

  12候选人4名女性

  参加本次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共有12名,其中包括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女士、中右的法兰西民主联盟主席贝鲁、革命共产主义联盟候选人贝桑瑟诺、“工人斗争”候选人拉吉耶女士、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比费女士、劳工党候选人斯基瓦尔迪、绿党候选人瓦内女士以及极右的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和“法国运动”主席德维利耶,还有反对全球化的独立人士博韦和代表猎人、渔夫利益的独立人士尼乌。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此次参选的候选人无一能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有望进入第二轮投票的有萨尔科齐、罗亚尔、贝鲁和勒庞4人。多数民调机构还认为萨尔科齐和罗亚尔会最终出线,左、右阵营进行第二轮对决的可能性较大。

  法国选民投票踊跃

  与上一次总统选举相比,法国选民投票相当踊跃。投票开始4小时后,投票率已达31.2%,比上次增加近10个百分点。

  法国全国为这次选举设立了约6.5万个投票站,一些电子投票设备也首次出现在法国总统选举中。

  12名候选人中,萨尔科齐和罗亚尔是最有可能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巴黎市郊阿让特伊的选民萨米尔说,他将选票投给了左翼的罗亚尔。法新社援引萨米尔的话说:“罗亚尔女士将带来更多工作、更多自由。如果萨尔科齐上台,人们会被逼得没有自由。”记者当天在巴黎一些投票站看到,选民一大早便络绎不绝地前来投票。他们在验明身份后领取选票,在保证私密性的临时填票点选择候选人,随后将选票装进蓝色信封投入透明的塑料票箱。

  在一个投票站外,丽塔女士告诉记者,她投了右翼候选人萨尔科齐的票,而黑人小伙奥马尔则表示自己选择的是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因为“喜欢罗亚尔的社会福利政策”。

  12小时后出最初结果

  法国各选举统计机构预计能在20时(北京时间23日凌晨2时)得出最初投票结果统计。这些机构将从全国各地挑选数百个投票站计票。位于乡村地区和小城市的投票站将于18时开始关闭,大城市的投票站将开放至20时。

  ■变数

  极右翼跃升第三位

  勒庞最后关头超过贝鲁;4成选民仍举棋不定

  数月来的民意调查显示,萨尔科齐在民众支持率上一直居首,罗亚尔紧随其后,第三名则是民主联盟主席贝鲁。

  不过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报道,21日的民调结果显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跃升至17%,超过贝鲁,位居第三。

  报道说,因为法国的所有竞选活动已于20日结束,因此这一民调结果并未在法国媒体上公布。除此之外,罗亚尔进一步拉近了同萨尔科齐的差距,两人的支持率分别为26%和27%。

  勒庞支持率在选前最后阶段的突然蹿升让人想起2002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他在那次投票前的多轮民调中表现平平。然而,凭借极右竞选纲领,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大爆冷门,击败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以仅次于希拉克的得票率进入第二轮投票,震惊了法国和全世界。但专家和媒体估计,由于法国主流社会选民对勒庞代表的极右势力上升的警惕性日益提高,本次选举再现2002年“勒庞现象”的可能性不大。

  由于候选人之间的支持率接近,而选前民调显示,大约40%的法国人并未决定投谁的票,因此法国媒体认为,这次投票结果很难预测。

  ■链接

  海外属地提前一日投票

  上百万生活在海外法国选民亦21日投票

  根据法国外交部公布的数据,约82万名生活在海外的法国公民已经参加了选民的登记注册,这一数字和2002年法国总统选举前登记的38.5万名海外选民相比增长了一倍以上。此外,海外属地和行省的数十万选民也准备参加投票。

  在此次选举中,对海外选民的投票时间进行了调整。此前,法国总统选举本土和海外的投票都在同日举行。但是由于时差的问题,当一些生活在海外的选民参加投票时,法国本土的投票形势已经明朗,从而对海外选情产生影响。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今年法国总统选举中,部分海外地区的投票提前一天举行。

  根据法国政府的安排,法属圭亚那、马提尼克、瓜德罗佩等海外属地和行省的投票在21日举行。生活在美洲地区其他国家的法国公民也在当天参加投票。

  海外选区的计票工作将在21日晚进行,但是计票结果将在法国本土的投票结束后公布。

  排头兵

  一直享有最高支持率

  

法国开选总统首轮胜负未定

  萨尔科齐,52岁,中右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在多次民意调查中一直享有最高支持率。在移民问题上,萨尔科齐立场强硬,支持专门成立一个部门主管移民事务。有关欧盟发展前景,萨尔科齐希望通过一个适用范围更窄的条约,取代欧宪草案。

  被视为社会和谐象征

  

法国开选总统首轮胜负未定

  罗亚尔,53岁,左翼的社会党候选人,民意调查中一直位于萨尔科齐之后,表现最好时低于萨尔科齐仅一个百分点。在移民问题上,罗亚尔支持在法国居住10年以上的非法移民能获得居民身份。她的女性形象被一些支持者视为社会和谐的象征。

  中间派 出身农民家庭

  

法国开选总统首轮胜负未定

  贝鲁,55岁,民主联盟主席,支持率距离萨尔科齐和罗亚尔有明显差距,但仍有可能杀入第二轮投票。贝鲁主张“第三条道路”。竞选中,出身农夫家庭的贝鲁努力争取农村选民支持,他在农场开拖拉机的形象出现在竞选宣传照片中。

  竞选纲领“右行到底”

  

法国开选总统首轮胜负未定

  勒庞,79岁,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在民意调查中位居第四。这次参选,勒庞定位清晰,目标直指极右派选民,竞选纲领“右行到底”。他主张全部遣返非法移民,完全停止吸收外国移民。勒庞反对欧洲宪法,希望重回“各个国家的欧洲”状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