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科齐和罗亚尔进入复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萨尔科齐和罗亚尔进入复赛

  4月22日,法国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中)在法国巴黎附近一投票站投票。当日,法国举行总统选举。新华/法新

  新华社今晨快讯: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22日举行,据初步统计,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和社会党人罗亚尔得票数名列前两位而进入第二轮选举。

  据新华社巴黎4月22日电(记者严明郑甦春)法国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22日8时(北京时间14时)正式开始。

  据统计,法国全国今年登记注册的选民近4450万,法国各地共设有6万多个投票站。投票预定于当天18时在大部分投票站结束,部分投票站的最晚关闭时间可以延长到20时。法国海外领地和海外省的选民以及国外侨民已于前一天进行了投票。

  在一个投票站外,衣着优雅的丽塔女士告诉记者,她投了右翼候选人萨尔科齐的票,而黑人小伙子奥马尔则表示自己选择的是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因为“喜欢罗亚尔的社会福利政策”。参加本次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共有12名。

  法国宪法规定,总统由普选产生,选举分两轮举行。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则要进行第二轮投票,由选民在第一轮得票数前两位的候选人中作出选择。

  ■大选看点

  今年大选“好看”在哪

  这次法国总统选举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法国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过去的50年中,德法合作一直是欧洲一体化取得进步的推动力量,因此,新选出的法国总统对欧盟的进一步一体化持何种态度,成为人们关注这次大选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这次总统选举的结果充满悬念。虽然人们普遍认为,新总统在左右两大党之间选出的可能性较大,但选前人们认为,角逐总统宝座的三个主要竞争者萨尔科齐、罗亚尔及贝鲁都有获胜的可能。

  第三,几位主要的总统候选人不仅在国际上不太知名,就是在国内也算不上公认的领袖人物,因而引起外界的好奇。

  (中新)

  ■选举花絮

  海外法国人提前投票

  法国本土的6万多个投票站于当地时间22日8时正式开放,但法国海外领地、海外省,以及侨居海外的法国选民已经提前一天进行了投票。这是海外法国人第一次比本土的同胞提前一天投票。

  为投票提前结束休假

  这次投票时间正值法国复活节长假时期,但为了参加总统选举投票,不少选民提前结束休假,及时返回自己注册登记的选区。一些选民告诉记者,他们在2002年总统选举时没有参加第一轮投票,等选举进入第二轮后才感到遗憾。

  外侨热情不减

  法国有为数众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侨民,他们虽然没有选举权,但关注总统大选的热情丝毫不逊于法国公民。他们说,虽然没有选举权,但总统大选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在法外国人的利益,所以也格外关注这次选举。(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