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选民今年异常踊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6:30 深圳商报

  法国总统选举投票率创26年来最高

  法国选民今年异常踊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法国总统选举2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在法国本土拉开帷幕,约4450万选民将从12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如果无人得票过半,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下一轮投票。

  最新民调显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齐和最大反对党社会党候选人塞戈莱娜·罗亚尔仍领先,但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让-玛丽·勒庞的支持率在选前最后一天跃升至第三位,给选举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与上一次总统选举相比,法国选民投票相当踊跃。

  投票开始4小时后,投票率已达31.2%,比5年前的上次大选增加近10个百分点,这也是自1981年大选以来的四次总统选举中,同一时间段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全法投票开始

  法国全国为这次选举设立了约6.5万个投票站,一些电子投票设备也首次出现在法国总统选举中。

  法国各选举统计机构预计能在20时(北京时间23日凌晨2时)得出最初投票结果统计。这些机构将从全国各地挑选数百个投票站计票。位于乡村地区和小城市的投票站将于18时开始关闭,大城市的投票站将开放至20时。

  在本土开始投票前,上百万在海外的法国人已于21日提前投票,但他们的投票将与法国本土的结果一道公布。

  名次出现变化

  数月来的民意调查显示,萨尔科齐在民众支持率上一直居首,罗亚尔紧随其后,第三名则是民主联盟主席弗朗索瓦·贝鲁。不过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报道,21日的民调结果显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跃升至17%,超过贝鲁,位居第三。

  勒庞支持率在选前最后阶段的突然窜升让人想起2002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他在那次投票前的多轮民调中表现平平。然而,凭借极右竞选纲领,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大爆冷门,击败社会党候选人利昂内尔·若斯潘,以仅次于希拉克的得票率进入第二轮投票,震惊了法国和全世界。

  “什么都有可能”

  由于候选人之间的支持率接近,而选前民调显示,大约40%的法国人并未决定投谁的票,因此法国媒体认为,这次投票结果很难预测。《巴黎人报》22日在头版宣称:“什么都有可能。”而《星期日报》则形容选举“扣人心弦”。

  法国内政部说,投票开始4小时后,投票率已达31.2%。这是最近四次总统选举中,同一时间段投票率最高的一次。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4小时后的投票率为21.4%。(王丰丰)

  候选人四强鼎立

  萨尔科齐:一路领先

  自从3月所有候选人资格确定以来,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齐在多次民意调查中一直享有最高支持率,在27%到30%之间,最有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

  现年52岁的萨尔科齐是中右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他政坛经历丰富,长期担任内阁部长职位。为参加总统选举,萨尔科齐在今年3月21日辞去内政部长职务。

  罗亚尔:直白拉票

  罗亚尔毫不掩饰地要求选民支持。今年53岁的罗亚尔是左翼的社会党候选人,民意调查中一直位于萨尔科齐之后,表现最好时低于萨尔科齐仅一个百分点。

  罗亚尔有20年从政经验,其隶属的社会党是法国议会第二大党和主要反对党。参选以来,罗亚尔承诺,要在旧的政治体制内实现革新,她的女性形象被一些支持者视为社会和谐的象征。

  贝鲁:潜在“黑马”

  民主联盟主席弗朗索瓦·贝鲁在民众支持率上暂居第三,仍有可能杀入第二轮投票,成为此次选举的“黑马”。

  今年55岁的贝鲁反对萨尔科齐的偏右政治立场,也不完全赞同罗亚尔的左派政治主张。

  曾经当过拉丁语教师的贝鲁主张“第三条道路”,希望以此结束法国政坛“非左即右”的分裂。

  勒庞:极右到底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让-玛丽·勒庞在民意调查中位居第四,尽管支持率只有13%,但仍是不可小觑的“劲敌”。

  勒庞5年前也参加了总统选举,凭借极右竞选纲领,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大爆冷门,成为进入第二轮投票的两名候选人之一。

  这次参选,已经79岁的勒庞定位清晰,目标直指极右派选民,竞选纲领“右行到底”。

  图:4月22日,4400万法国选民开始正式投票选举法国的下一任总统。图为一名法国女子在投票站进行投票。

  图:如果说3月11日,现任总统希拉克宣布不再竞选连任标志着一个政治时代的结束,那么,4月22日的投票则拉开了一个新时代的序幕。图为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投票站投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