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警察美女农民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极右派勒庞虎视眈眈

  去年法国国庆刚过,觊觎爱丽舍宫宝座的政治家们便跃跃欲试,半月内已有十几人宣布参选或有意参选。眼下,大选第一轮投票将在当地时间4月22日进行,而最有实力冲击总统宝座的候选者仅剩下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尔科齐、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和法兰西民主联盟候选人贝鲁。另外,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也对总统宝座虎视眈眈。在这场50年来最难预测的大选中,究竟谁会成为法兰西未来5年的“掌门人”?让我们一窥端倪。

  “头号警察”萨尔科齐

  年龄:52岁目前支持率:29.5%竞选口号:“与过去的法国平静地决裂。”竞选语录:“(希拉克)总统先生求无为,我希望求变。”选民阵营:萨尔科齐主张强化治安、有选择移民、坚持自由市场经济、减少企业税负,得到了右派选民和工商界大企业的坚定支持,但严厉的移民政策招致移民团体的坚决反对。

  

法国总统大选:警察美女农民三足鼎立

  优势:希拉克的政治“逆子”

  出生于一个富有的匈牙利移民家庭的萨尔科齐从19岁就替保守派政党助选,28岁他就当上了巴黎西郊富人区奈伊市的市长。在1997年的总统选举中,他与一向对自己大力栽培的希拉克闹翻,支持时任总理的巴拉迪尔当总统。但是,这场政治豪赌押错了宝,希拉克当选总统后,将被他斥为“叛徒”的萨尔科齐踢出了“元首继任者”队伍。

  2002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萨尔科齐重回希拉克阵营,此后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财政部长,不过他所期望的总理宝座一直与他无缘。通过全力打击犯罪,这位法国“头号警察”牢牢抓住了媒体的眼球,登顶法国政坛最高位也成为他公开的野心。他毫不隐讳地宣称法国需要激进变革,暗示自己将成为希拉克时代的终结者。

  劣势:个性火爆移民“克星”

  当然,萨尔科齐也并非攻无不克。与其他温文尔雅的政客不同,萨尔科齐锋芒毕露而且个性刚烈,容易激动,前法国政府部长阿祖·巴加哥4月份还出书爆料说,萨尔科齐曾威胁要“打扁他的脸”。

  此外,他严厉的移民政策成为非法移民的“克星”。2005年11月法国巴黎城郊爆发了举世震惊的大骚乱,时任内政部长的萨尔科齐采取“铁腕政策”,先抓人后宵禁,两周内平息骚乱。这让他的民望不跌反升,但却从此与移民群体结下梁子。

  “法国农民”贝鲁

  年龄:55岁目前支持率:18.5%竞选口号:“走第三条道路。”竞选语录:“我们不是上流社会,我们是拖拉机大队。”选民阵营:贝鲁以“比左派更左一些”的言论,吸引要求更多社会公平的左派选民;以“结束密特朗—希拉克时代”为号召,吸引比传统右派更右一些的选民;他关于放弃左右之争、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也受到了不满现状的选民欢迎。

  

法国总统大选:警察美女农民三足鼎立

  优势:“第三势力”深得民心

  出生于法国西南部阿恩地区的贝鲁自称“法国农民”,他对于自己的出身从不避讳,相反却以扎根乡土为荣。在过去两个月里,他的人气直线上升,支持率直逼罗雅尔,一跃成为大选中“第三势力”。民调还显示,如果他和萨尔科齐一同进入第二轮投票,那么获胜的将是这匹异军突起的“黑马”。

  作为走中间路线的法国民主联盟的主席,贝鲁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的左右共治和轮流“坐庄”的政治生态已把法国引入了“死胡同”。法国左右两翼的政党除相互指责外,并没有着力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针对这一局面,贝鲁提出了改造法国的“第三条道路”。现在,他的政治理念已被称为“贝鲁主义”。

  劣势:不左不右已经过时?

  贝鲁的出现毫无疑问已经成为萨尔科齐和罗雅尔通往爱丽舍宫大道上的危险绊脚石。他主张开放但不脱离传统,立足本国建设欧洲,经济发展不走极端……贝鲁的“既不左,又不右”的指导方针能否让法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人信服呢?

  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评论说,这看起来简单,要实施却可能引起政坛大乱。“贝鲁代表的法国已是一个过时的模式,它不可能返回现实,但确实在他的脑子里起作用。”至于贝鲁的施政纲领,至今被评论为“扎实有余,创新不足”。

  “美女政治家”罗雅尔

  年龄:53岁目前支持率:24.5%竞选口号:“渴望未来。”竞选语录:“我是惟一能够击败右翼的人。我代表人们渴望的深刻变化。”选民阵营:作为社会党内的“离经叛道分子”,罗雅尔曾得到不满左、右意识形态之争的中间选民支持,不过在获得党内正式提名后,立场基本回归社会党传统,支持者以左派选民为主。

  

法国总统大选:警察美女农民三足鼎立

  优势:性感女性风靡法国

  罗雅尔毕业于有“总统摇篮”之称的国家行政学院,20多岁时她就担任密特朗的顾问并助他当选法国总统,成为密特朗最器重的“女门徒”。

  从一开始投入总统选战,被誉为“美女政治家”的罗雅尔就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在经过党内的激烈拼杀后,她终于赢得代表法国左翼政党、第一大在野党的社会党出战的机会,并被认为是唯一有可能打败萨尔科齐的人,也是法国迄今为止实力最强和最受媒体关注的女性总统竞选人!

  罗雅尔从不把自己是女性看作劣势,而是在竞选中一直关注同家庭有关的课题,利用女性的温婉和亲和力获得不少支持。有人说她代表了典型的法国女性气质———随性而令人敬畏。

  劣势:不谙外交成为软肋

  不过,罗雅尔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罗雅尔平日几乎从不提及国际问题;在电视辩论中,更是暴露出对伊朗核问题的无知,让熟谙国际事务的竞选对手暗中讪笑。

  为了恶补国际事务,罗雅尔去年底展开了一个星期的中东之行,到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访问,但结果是为自己惹来更多批评。在以色列访问时,罗雅尔表达了反对伊朗核计划,包括民用核设施的立场,但事实上《核不扩散条约》却允许签约国和平利用核能源。批评者指出,这一立场凸显了她外交政策经验的不足。

  其他候选人

  

  让·玛丽·勒庞“右行到底”

  

法国总统大选:警察美女农民三足鼎立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让·玛丽·勒庞在民意调查中位居第四,尽管支持率只有13%,与前三名候选人差距悬殊,但仍是不可小觑的“劲敌”。

  勒庞5年前也参加了总统选举,在投票之前的多轮民意调查中表现平平。然而,凭借极右竞选纲领,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大爆冷门,击败社会党候选人,以仅次于希拉克的得票率成为进入第二轮投票的两名候选人之一。

  这次参选,已经79岁的勒庞定位清晰,目标直指极右派选民,竞选纲领“右行到底”。

  移民政策最能体现勒庞的极右立场。他声称,要把所有的社会福利待遇省给法国人。在与欧盟关系上,勒庞不仅反对欧洲宪法,还主张重新商谈主要欧盟条约,希望重回“各个国家的欧洲”状态。

  坚持极右政治纲领的同时,勒庞毫不留情地指责竞选对手,言辞激烈近乎人身攻击。

  虽然在4名有实力的候选人中排名最低,勒庞仍然可能再次进入第二轮投票。(新华社)

  (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