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萨氏罗氏仍然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选民投票异常踊跃,民调显示勒庞排名跃居第三

  据新华社电法国总统选举2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在法国本土拉开帷幕,约4450万选民将从12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如果无人得票过半,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下一轮投票。最新民调显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齐和最大反对党社会党候选人塞戈莱娜·罗亚尔仍领先,但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让·玛丽·勒庞的支持率在选前最后一天跃升至第三位,给选举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全法投票开始

  与上一次总统选举相比,法国选民投票相当踊跃。投票开始4小时后,投票率已达31.2%,比上次增加近10个百分点。

  法国全国为这次选举设立了约6.5万个投票站,一些电子投票设备也首次出现在法国总统选举中。

  12名候选人中,萨尔科齐和罗亚尔是最有可能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巴黎市郊阿让特伊的选民萨米尔说,他将选票投给了左翼的罗亚尔。

  萨尔科齐在竞选中承诺要恢复城市周边居民区的法律和秩序,支持减征收入税、削减加班费。为激励工作,萨尔科齐主张,对于主动放弃工作机会的法国人,政府将减少向其发放失业救济补助。他的政策在移民聚居的阿让特伊支持率不高。萨尔科齐本人于22日早晨在巴黎附近投票,他说:“最重要的是法国人都来投票。”

  法国各选举统计机构预计能在20时(北京时间23日凌晨2时)得出最初投票结果统计。

  

法国总统大选:萨氏罗氏仍然领先

  上图:4月22日,法国选民在尼斯一投票站排队等候投票。

  名次出现变化

  数月来的民意调查显示,萨尔科齐在民众支持率上一直居首位,罗亚尔紧随其后,第三名则是民主联盟主席弗朗索瓦·贝鲁。不过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报道,21日的民调结果显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跃升至17%,超过贝鲁,位居第三。

  报道说,因为法国的所有竞选活动已于20日结束,因此这一民调结果并未在法国媒体上公布。除此之外,罗亚尔进一步拉近了同萨尔科齐的差距,两人的支持率分别为26%和27%。

  勒庞支持率在选前最后阶段的突然蹿升让人想起2002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他在那次投票前的多轮民调中表现平平。然而,凭借极右竞选纲领,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大爆冷门,击败社会党候选人利昂内尔·若斯潘,以仅次于希拉克的得票率进入第二轮投票,震惊了法国和全世界。

  各方预测

  

  法国媒体:“什么都有可能”

  由于候选人之间的支持率接近,而选前民调显示,大约40%的法国人并未决定投谁的票,因此法国媒体认为,这次投票结果很难预测。

  《巴黎人报》22日在头版宣称:“什么都有可能。”而《星期日报》则形容选举“扣人心弦”。

  为确保自己的候选人进入下一轮,各党都在选前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呼吁有投票资格的人登记为选民。本次投票前,登记选民人数比2002年总统选举时增加约340万人。

  法国选民:不愿看到“意外”再发生

  许多选民不愿看到勒庞再次进入第二轮投票那样的“意外”情况发生。巴黎第八区一个投票站的工作人员罗曼·皮诺说:“投票率比上次选举高了差不多30%。”在上次投票中,不少左翼选民都认为主要政党社会党的候选人若斯潘进入第二轮问题不大,把票投给了更为左倾的候选人,结果将进入第二轮的机会拱手让给勒庞。“我希望这次的第二轮是萨尔科齐对罗亚尔,”巴黎郊区的古董商人洛朗斯·鲁凯特说,“一般我都投票给支持率少一些的候选人,但这次我投给了主要候选人。”(新华社王丰丰)

  相关新闻

  

  上百万海外选民参加投票

  位于加拿大纽芬兰岛以南的圣皮埃尔和密克隆是法国海外属地。这两个岛屿上的约5000名选民参加了21日的投票,拉开了今年法国总统选举投票的序幕。上百万生活在海外的法国选民将参加21日的投票。

  据统计,在蒙特利尔登记的法国选民达到了3.4万人,几乎是参加2002年总统选举选民人数的3倍。

  法国大选日程表

  4月21日:在海外领土进行第一轮投票

  4月22日:在法国本土进行首轮投票

  5月5日:海外领土第二轮投票

  5月6日:法国本土第二轮投票

  5月17日:法国现任总统希拉克任期结束

  6月10日:第一轮议会投票

  6月17日:第二轮议会投票

  6月19日:本届议会任期结束

  (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